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中藥鋪子/蔡倫有太監情結?紙可止吐血

【文、圖/摘自《中藥鋪子》/半夏著/秀威資訊提供】

太監算得上是中國文化不可忽略的一個符號。辭書上的定義,古代以被閹割後失去性能力之人在宮廷內侍奉皇帝及其家族的官員。這樣冷靜的書面語彙,簡明扼要,卻也不免流露些許疑惑。譬如,為甚要對該官員閹割而失去性能力呢?

這樣的疑惑,在定義的專家看來,毋庸詮釋,但作為典範的白話文樣本,不能不說是語焉不詳,或者意在逃避。

道理當然在於該官員的服務場所以及客戶身份。這在本土,埋伏著深刻意義。因為所謂宮廷內,除了皇帝及其部分家族核心成員,絕不允許有完全意義上的男人存在,因為在上述人員和該官員之外,宮廷裡還活躍著成千上萬的適齡女人。這些女人的服務半徑,基本類似於該官員,但又同時都是皇上理論意義上的老婆。所謂理論上,當然主要考慮的是皇上的身板和性之能力,其他因素均在忽略之列。

如此廣袤肥沃的資源,不論皇上的素質多麼生猛,其絕大多數處於荒蕪幾乎是不容置疑的。

所以,從管理層面出發,杜絕資源被皇上以外人士共享的根本選擇,只有讓該官員們不成其為男人。換句話說,他們必須壓根喪失利用資源的機會,保障撂荒。自然,有資格被閹割的,皆是男人,是不必贅言的前提。

這樣的非標準男人,皇上方才放心,但鬱悶卻遊蕩在他們心底,作為代償,他們只好沉溺於政治的操控,包括殺掉資源獨享的那個男人。於是,太監逐漸成為地道的反派,遭到歷史的唾棄。

但就像太監未必做不得男人──譬如天賦異秉身有長物讓秦始皇寂寞母親絕愛之的嫪毐──太監隊伍裡,也一樣有光輝的形象,譬如蔡倫。

造紙作為四大發明的構成元素,在中國當然列入早期教育的必修常識,所以蔡倫的名字誰都不會陌生。但他居然是個太監,則未必作為常識的注腳而廣為人知。

湖南人蔡倫是個有才學的假男人,死心塌地忠於王室,即便放長假,也只是鎖上家門,到野外暴走。後來做了御用工廠的總經理,監製尚方寶劍等各色器械,其工藝流程,成為後世楷法的行業標準。

在蔡總經理時代,書寫材料主要是竹簡木簡和縑帛。縑帛乃高級紡織品,是最正宗的紙,這從它的偏旁足以證明。但鑒於它的昂貴,竹子木頭的簡為主流媒體所採用,但簡的軀體過於笨重,使得寫字讀書成為煩惱的力氣活。

蔡總刻苦致力科研,將樹皮麻頭和破布魚網煮爛,締造出成本急劇滑坡的成品紙,從此影響了文明進程。

蔡總後來封侯。因為早年奉太后旨意誣陷過皇上的親生奶奶,太后死後,被皇上下令逮捕。蔡總雖然生理上不成其為男人,卻是個真漢子,不肯受辱,洗淨身體,服藥自殺。

十分湊趣,文明載體的紙,同樣可以服入嘴巴,充當藥品。其主要功用,絕然不是殺戮,而主要在於止血。譬如吐血流鼻血金瘡出血,本品燒灰,或飲或傅,均能立效。另外,惡瘡發作,用本品做撚,最能拔膿。

大約蔡總心底的太監情結始終揮之不去,一腔陰魂凝聚不散,竟然還惦記著關愛那些同是淪落夥伴的荒蕪資源。舉凡月經不絕產後血運以及血崩等女人之痛,蔡總貢獻的本品燒灰和酒服下,頓時搞掂。而瀕臨婦人難產的危情時刻,擄下印在本品上的捉鬼鍾馗之左腳,燒灰服下,天平就會偏回生命的原點,寤生的故事就此畫上圓滿的句號。

color="0074ad">

氣味

諸紙:甘,平,無毒。

主治

楮紙:燒灰,止吐血、衄血、血崩,金瘡出血。

竹紙:包犬毛燒末,酒服,止瘧。

藤紙:燒灰,傅破傷出血,及大人小兒內熱,衄血不止。用故藤紙瓶中燒存性二錢,入麝香少許,酒服。仍以紙撚包麝香,燒煙熏鼻。

草紙:作撚,紉癰疽,最拔膿。蘸油燃燈,照諸惡瘡浸淫濕爛者,出黃水,數次取效。

麻紙:止諸失血,燒灰用。

紙錢:主癰疽將潰,以筒燒之,乘熱吸患處,其灰止血。其煙久嗅,損人肺氣。

※延伸閱讀》

‧中藥鋪子/濕吻 既有深度又具力度
‧中藥鋪子/花椒的秘密 堅齒明目生毛髮
‧中藥鋪子/蔡倫有太監情結?紙可止吐血
‧中藥鋪子/砒霜如乳頭 口袋奶不可救藥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中藥 吐血 性能力 半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