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年節小酌「藥」當心 保健食品送禮停看聽

對於有心血管疾病或固定服用慢性病藥物的長輩,保健食品健康伴手禮千萬要慎選,以免造成食品、藥品交互作用。
對於有心血管疾病或固定服用慢性病藥物的長輩,保健食品健康伴手禮千萬要慎選,以免造成食品、藥品交互作用。
本報資料照片

春節到,美食佳餚配上酒,在歡喜過新年之際,要特別提醒慢性病患者如糖尿病、痛風病史者,控制病情是沒有假期的!此外,向親友拜年時,如何挑選適合親友的健康食品當伴手禮呢?以下將提供您如何聰明飲食,慎選好禮,讓您年節用藥不煩惱。

服藥期間 千萬不要飲酒

沾醬、滷製品、火鍋湯…等食物含有大量糖、鹽及油,三高及痛風病史者,應減少攝取,適量即可。酒精在體內代謝後會產生乳酸,與尿酸競爭排出體外,導致尿酸累積在體內,易引發急性痛風。此外,酒精對藥物的影響亦不容忽視,例如酒精與某些降血糖藥併用,會使酒精的代謝停滯,易產生臉潮紅、頭痛、噁心、嘔吐等症狀,同時降血糖藥的作用亦可能被延長,因而增加發生低血糖症的機率;當酒精與鎮靜安眠藥併服時,則可能加重鎮靜效果導致嗜睡。因此,服藥期間應盡量避免飲酒,並不是隔開時間就好。

保健食品 小心交互作用

「送健康」闔家歡喜,因此,保健食品也成為過年送禮的新寵。不過,對於有心血管疾病或固定服用慢性病藥物的長輩,這類健康伴手禮千萬要慎選,以免造成食品、藥品交互作用,導致副作用增加或影響藥效。舉例來說,有服用預防血栓、中風的藥品,像是抗血小板劑(如:阿斯匹靈或保栓通)或抗凝血劑,與魚油、納豆、濃縮大蒜精或活血中藥材(如:丹參、當歸等)併服時,可能導致出血的風險增加;而腎臟病患者代謝排除功能較不理想,選擇保健食品更需要格外留意,若產品的磷、鉀含量較高則不適合補充,在選擇如雞精、奶粉補充品等等時,建議優先從腎病患者專用的產品中挑選。

此外,以健康食品蜆精為例,內含物為高濃度蛤蠣萃取物,可能就不適合用於需限制蛋白及普林攝取量的高尿酸血症病人。因此,送禮學問大,建議您在購買前先「停、看、聽」。

停:預先了解病人的疾病情形及禁忌項目,不要因為廣告或家人朋友推薦就買

看:看清楚標示說明、相關警語、注意事項、用法用量等內容

聽:諮詢專業醫療人員,尤其有服用慢性病藥品者,以免產生交互作用

自行買藥 先看清楚標示

年節期間,就醫不便,若遇到腸胃不適或感冒,需自行購買藥品時,建議在藥師指示下服用,若服藥後未能改善,應即時至醫院就診,以免延誤病情。不需醫師處方的指示藥及成藥,食藥署已制訂非處方藥仿單外盒格式及相關規範,除規定標示成分外,內容亦應以民眾易於理解的文字表達,所以,使用前記得閱讀藥盒及說明書,保存時藥品和藥盒不分開,以便之後需再次使用時,可以安全用藥。

慢性病 降血糖 高尿酸血症 痛風 阿斯匹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