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大腸桿菌 易引發泌尿道感染

抗生素濫用,造成不少患者感染某些細菌後,無法妥善治療。
抗生素濫用,造成不少患者感染某些細菌後,無法妥善治療。
圖/ingimage

抗生素濫用,造成不少患者感染某些細菌後,無法妥善治療。專家表示,以會引發院內感染的鮑氏不動桿菌來說,容易引起肺炎、菌血症等,屬於幾乎無藥可用的細菌;社區常見的大腸桿菌或克萊白氏菌,容易引發泌尿道感染,也對頭孢子素等抗生素產生抗藥性。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國內大腸桿菌抗藥性問題比美國嚴重,且早在多年前就已出現此現象。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郭書辰表示,鮑氏不動桿菌容易引起肺炎、菌血症,治療這類的細菌要反覆使用抗生素,也讓細菌「被訓練得很強悍」;之前八仙塵爆大量傷者住院就醫,就因為沒有皮膚組織保護,有不少人感染這類病菌,且幾乎無抗生素可用。

此外,郭書辰說,社區常見的大腸桿菌,很可能引發泌尿道感染,出現頻尿、發燒症狀,對第一代頭孢子類抗生素抗藥性達50%;另一種社區常見、會引起泌尿島感染及腹腔內感染的克萊白氏菌,對第一代頭孢子素也有30%抗藥性。

會造成皮膚感染,甚至嚴重會引起蜂窩性組織炎的金黃色葡萄球菌,也對oxaccillin抗生素有50%抗藥性,對克琳達黴素也有35%抗藥性。

郭書辰解釋,社區中會產生這麼多的抗藥性,影響原因很多,可能是民眾將藥帶回家後,沒有持續服用、或經常亂吃抗生素等原因所引發。

泌尿道感染 抗藥性 抗生素 大腸桿菌 頻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