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中秋烤肉「以茶代酒」 減少酒精損害免疫系統

中秋節民眾需遵照各縣市防疫規則,減少或避免烤肉聚餐,照常烤肉的民眾享用大餐時,應避免飲酒。本報資料照片
中秋節民眾需遵照各縣市防疫規則,減少或避免烤肉聚餐,照常烤肉的民眾享用大餐時,應避免飲酒。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今天是中秋連假的第二天,民眾需遵照各縣市防疫規則,減少或避免烤肉聚餐。照常烤肉的民眾享用大餐時,或許會搭配酒精飲品來助興。國健署提醒,新冠肺炎防疫期間,應避免飲酒,才能減少酒精對免疫系統的損害,「以茶代酒」更能維持良好的抵抗力。

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2018年發表的大型研究結果發現,喝酒對人體有致癌影響,而且沒有所謂的「無害飲酒量」,只有把飲酒量降到零,才能避免酒精對身體的各種危害。

衛福部109年國人十大死因分析資料指出,慢性肝病及肝硬化位居第10位,肝癌則高居癌症死因的第2位,而每年因慢性肝病、肝硬化或肝癌死亡的人數約有1萬2000人。

國健署說,喝酒是造成肝臟損傷的重要危險因子,且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飲酒並沒有安全量,即使少量也會有致癌風險,且健康風險也會隨著飲酒量的增加而上升。

研究指出,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因酒精消費量增加,導致病毒引起的發炎反應上升,並可能使新冠肺炎相關症狀惡化。

世衛組織歐洲辦公室「飲酒與新冠肺炎」資料也顯示,喝酒除了會導致胃潰瘍、肝硬化、腦中風、心血管疾病、失智等200多種疾病外,也會提高食道癌、肝癌等罹癌風險外,亦會破壞身體的免疫系統,增加罹患新冠肺炎及發展為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等嚴重併發症的風險。

因此,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間應避免飲酒,才能減少酒精對免疫系統的損害,維持良好的抵抗力。

中秋佳節若真要飲酒,根據「國民飲食指標手冊」的建議,國健署說,男性每日不超過1罐啤酒,女性不超過半罐啤酒,如果是準備懷孕、懷孕期間或正在哺乳的女性,為了胎兒的健康,請不要喝酒。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肝癌 酒精 茶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