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56歲男吸電子煙兩周身體急速變差 想戒斷卻發現肺壞了

56歲男子嘗試電子煙,短短吸兩周後開始不舒服,兩個月後發現肺部嚴重損傷。圖/王鶴健提供
56歲男子嘗試電子煙,短短吸兩周後開始不舒服,兩個月後發現肺部嚴重損傷。圖/王鶴健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使用電子煙短短兩周竟引發嚴重肺損傷。一名56歲男子一天一包菸,連續抽38年,有天老菸槍想嘗試電子煙,短短吸兩周後發現,運動開始會喘、乾咳,甚至食慾開始變差。他的症狀持續兩個月後,決心要戒菸,赴門診檢查發現,肺部已經泛白浸潤,有發炎現象,肺功能降到同齡者的6、7成,確診肺損傷。

電子煙危害不在話下,其成分複雜,因個人體質造成的危害也不同。台灣胸腔暨重症醫學會理事長王鶴健說,電子煙油含丙二醇、甘油、尼古丁與其他化學品,如水果味、薄荷味、 焦糖味,等化學香精與增溶劑,已知有近 1萬6千種添加物用於煙油調味。

電子煙油加熱後,釋放出甲醛、乙醛,分別為一、二級致癌物,還有重金屬,像是鉻、錳、鎳、鉛。澳洲研究,電子煙可檢出超過164種有毒物質,造成人體嚴重傷害,尤其是肺部。美國則是在2007年允許電子煙進入市場,幾年後發現肺部新興疾病,美CDC特別在2019年,正式將電子煙引發的肺部疾病,如肺部損傷等,命名為「EVALI」 。

收治這名男子的王鶴健說,肺損傷是否為「EVALI」,必須先排除新冠肺炎,或相關感染引起,而醫師在問診時,也會特別詢問是否有抽菸習慣,並加問是否吸食電子煙,因為民眾會認為,電子煙根本不算是菸品。

該男子經檢查發現,肺部確實有異常,肺功能降到同年齡層的6、7成,肺容量已明顯變小,氣體交換變差,甚至住院沒有改善,進一步切片發現,肺部有纖維化現象。王鶴健提醒,電子煙成分不明,有些不良業者甚至會加入大麻油成分,這都是加速急性肺損傷的因素。

另外,美國在電子煙進入市場後發現,有20%的青少年使用過相關產品。王鶴健呼籲,電子煙是青少年使用紙菸的入門,使用電子煙的兒童與青少年,未來吸紙菸動機更是高出兩倍,除增加一般心血管疾病風險外,也增加罹患新冠肺炎與重症風險。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電子煙 肺功能 尼古丁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