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疫情焦慮想復吸 女兒一招退菸癮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防疫警戒降級但不解封,許多人的心情隨著疫情起伏,焦慮無法排解。53歲的巫先生已成功戒菸10年,但近期壓力上來又有「復吸」的念頭,他索性撥打戒菸專線及女兒提供的「厭惡法」,將紙菸及菸蒂蒐集在裝水的寶特瓶裡,只要菸癮一犯,就打開寶特瓶聞一聞,惡臭直接消除復吸的念頭。

父親節將至,衛福部國健署昨舉行「我的老爸不吸菸」活動,期盼爸爸們在今年父親節,能夠向菸品說不。巫爸爸說,他有30年菸癮,在國中時期,因好奇心驅使下接觸了菸品,原本一天抽半包菸,直到當兵及出社會後,工作壓力大加上同事的揪伴吸菸,變成每天抽2包菸。

成家立業的他,每當下班回家想擁抱女兒時,總會被嫌棄菸味,為了家人與自己的健康,巫先生下定決心在44歲戒菸成功。事隔將近10年,新冠疫情攪局,他的生活壓力大,又有「復吸」的念頭。

事實上,巫先生並不孤單,戒菸專線服務中心主任邱南英說,美國心理學會研究顯示,去年全美吸菸專線撥打率下滑,發現復吸比率有上升情形,全球有超過11億的抽菸人口,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顯示,每年因菸害而死亡人數超過800萬人。

國健署指出,疫情間抽菸,病毒容易藉由手傳至口,染疫率與重症率比一般人高出許多。邱南英說,不是每個戒菸患者都可以接受藥物戒斷,像是18歲以下的青少年、孕婦等,可以透過戒菸專線輔導機制,尋求專業幫助。

如何降低使用菸品、復吸的欲望?邱南英說,可以嘗試調整生活作息、注意飲食、控制體重並學習放鬆,來調適壓力及化解情緒困擾,同時尋求家庭與社會的支持,善用戒菸的服務資源。

戒菸 疫情 菸癮 抽菸 菸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