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喝酒癌機率增加!飲酒不過量「謹記男2女1老全1」

酒。圖╱123RF
酒。圖╱123RF

春節連假、春酒活動將至,聚餐應酬間的勸酒文化,雖能炒熱氣氛,但也是許多人的噩夢。衛福部國健署盤點網路大數據分析,最不受歡迎勸酒行為前三名是「逼你玩遊戲、划酒拳」、「誓言不醉不歸」及「只要喝一口就好」,專家提醒,謹記「男2女1老全1」口訣,評估喝酒單位,避免喝過量。

「男2女1老全1」是指,男性每次不能喝超過2個單位,女性和老人每次不超過1個單位。酒精單位計算是「喝酒cc數X酒精度數/12」,以600cc、60%的高粱來說,整瓶有30個單位,而300cc、4%的罐裝啤酒,整罐喝完則是1個單位。

振興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田知學警告,飲酒沒有安全量,喝酒會讓食道、腸道、胃、大腸、肝等器官罹癌機率增加;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簡技呂孟穎提醒,即便是少量飲酒,得到癌症的機會是不喝酒者的1.26倍, 過量飲酒甚至會高達5.13倍。

呂孟穎解釋,台灣近半人口缺乏酒精代謝酵素「乙醛去氫酶(ALDH2)」,喝酒容易臉紅,還會提高罹癌及失智的風險;喝酒也會破壞免疫系統,增加罹患新冠肺炎及發展為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等風險,應避免喝酒。

網友最討厭的勸酒行為是逼玩划酒拳,呂孟穎分析,這些酒局遊戲的確能讓氣氛更「嗨」,讓人喝得快,還可能因為混酒,非常容易醉,對不會喝的人來說,是陷入斷片的陷阱。

田知學建議,應盡量減少飲酒量,男性每日喝酒不超過2罐啤酒(3.5%啤酒330毫升,2罐約20g純酒精),女性則不超過1罐啤酒(約10g純酒精),如果準備懷孕、懷孕期間或哺乳中的女性,為了新生兒的健康,千萬不要喝酒。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十大最不受歡迎勸酒行為 製表/陳婕翎
十大最不受歡迎勸酒行為 製表/陳婕翎

酒精 罹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