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椰子油助減肥?搞懂5個常見迷思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羅詩樺/編譯】

台灣油品安全新聞鬧得沸沸揚揚,民眾要如何選購油品也成為熱烈討論的話題,撇除沙拉油而言,天然植物油「椰子油」成為不少民眾新寵,國外愛用椰子油來護膚、護髮,甚至瘦身也早已不是新聞,不過椰子油真的有這麼多好處嗎?美國知名醫療機構梅約診所對此指出,椰子油屬於飽和脂肪,目前也還未有正式研究證實椰子油有助於減重瘦身。

關於椰子油的好壞之說眾說紛紜,在使用前一定要先釐清它的功效與成分。

關於椰子油的好壞之說眾說紛紜,在使用前一定要先釐清它的功效與成分。

根據美國「Live Strong」健康資訊網站內容,關於椰子油的優缺點,大致上可歸類為以下5類。

Q1:助提升新陳代謝?

椰子油中的「中鏈甘油三酯」(MCTs)可以增加熱量消耗,每天攝取15~24克的中鏈甘油三酯,可以提升身體總消耗熱量的5%,相當於約120大卡。

A:不一定。雖然中鏈脂肪酸的代謝途徑確實有別於其他脂肪酸,但是椰子油並不等於中鏈脂肪酸,椰子油的效用自然也就不等同於中鏈脂肪酸的效果。

Q2:抑制飢餓感?

椰子油中的「酮體」(ketone bodies)有抑制食慾的效果,曾有針對14名男性所做的小規模實驗中發現,早餐中攝取較多「中鏈甘油三酯」的人,中餐普遍就會攝取較少的熱量。

A:效果不大。就如同美國曾流行過在飯前喝1~2匙橄欖油來減肥的理論一樣,原理在於油類本身讓胃排空的時間就比蛋白質等其他營養素來得長,因此可增加飽足感。但是別忘了油類本身也是熱量,長期這樣喝,只會造成油量攝取過多,對減肥效益並不大。

椰子除了可以喝,椰子油還是滋潤皮膚、頭髮的用品,不過在食用保健的方面,有待更大規模的研究確認功效。(圖片/華人健康網)

椰子除了可以喝,椰子油還是滋潤皮膚、頭髮的用品,不過在食用保健的方面,有待更大規模的研究確認功效。(圖片/華人健康網)

迷思三:預防心血管疾病?

椰子油屬於飽和脂肪,不過美國營養學家Bruce Fife在研究文獻中發現由於椰子油主要成份是中鏈長的飽和脂肪,與動物脂肪的長鏈構成不同,因此不但較容易吸收,還不會增加膽固醇,老鼠實驗還發現可以改善心血管凝血情況、並具抗氧化作用。

A:未確證。世界衛生組織發行的宣傳手冊「避免心臟病發作和中風」(Avoiding heart attacks and strokes)指出,飽和脂肪與反式脂肪會導致壞膽固醇的產生,應限制這類脂肪的使用,其中包括奶油和酥油、棕櫚油和椰子油、豬油和起酥油等。因此並不保證椰子油真能有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長期功效。

迷思四:減少腹部肥胖?

40名有腹部肥胖問題的父女,每天攝取30毫升的椰子油,經過12周之後,在BMI值與腰圍上都明顯減少。另外一則研究結果則讓20名肥胖男性每天攝取30毫升椰子油,4周後腰圍平均減少了2.86公分。

A:無法證實。實驗樣本數並不多,因此並無法證實椰子油長期對於腹部肥胖的影響,加上腹部肥胖的成因有很多,如果不靠運動或是自身飲食的改善,光靠喝椰子油就想要減少腹部脂肪,成功率並不大。

迷思五:護膚防曬?

椰子油用在外部也很有實用價值,例如乾裂的皮膚或是分叉的髮尾,都可以用椰子油來滋潤,還可以幫助阻擋2成的紫外線照射,甚至可以用來消除口腔細菌、保護牙齒健康、消除難聞口氣。

A:頗有助益,椰子油可以滋潤皮膚、頭髮及乾燥的部位,甚至有些人可以拿它來治療濕疹、皮膚炎。

對於椰子油幫助減肥一說,美國知名醫療機構梅約診所(Mayo Clinic)營養師表示,一匙椰子油熱量就有117大卡、13.6克的脂肪,雖然椰子油對於健康無害,但是也還不至於會有減重效果。

國外名模米蘭達柯爾(Miranda Kerr)也曾自曝保養身材與皮膚的方式,就是依靠椰子油,每天固定會吃進4匙的椰子油,加入日常飲食中,例如沙拉或是茶飲等。不過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民眾勿攝取太多椰子油,以免熱量超標。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