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教你做出晶瑩剔透的料理:越式春捲、水晶肉圓、鮮蝦韭菜餃讓人一眼望穿!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糞便裡發現「塑膠微粒」人類吃塑膠到底有沒有害?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研究團隊抽驗來自8個國家的人體糞便樣本,發現皆含有塑膠微粒。法新社
研究團隊抽驗來自8個國家的人體糞便樣本,發現皆含有塑膠微粒。法新社

2018-10-10,讀者 Andy 在《喝水學問怎麼大》回應:

請問教授,塑膠微粒對我們的危害大嗎?煮沸的自來水足夠安全嗎?

「塑膠微粒」這個議題現在很夯。今年5月中我收到6月份的國家地理雜誌時,看到封面上一個非常有創意的圖片。那是一個漂浮在海洋中,狀似冰山的塑膠袋,旁邊寫著PLANET OR PLASTIC?然後,我翻到本文,把文字內容以及一張張的圖片看完。心裡餘波蕩漾。

2018-10-24又收到一個電郵,標題是You Probably Have ‘Microplastics’ In Your Poop(你的大便裡可能有‘塑膠微粒’)。它是在報導一個還未正式發表的小型研究,而該研究在所有8個自願者的糞便裡都有發現塑膠微粒。

儘管這是第一個這樣的報導,也就是說,是首次“證實”我們早已都在吃塑膠,但是,其實它是一點都不意外。

在一個禮拜前,各中英文媒體就有報導,一個最新研究發現,全球21個地方的39個食鹽樣本裡,有36個被驗出含有塑膠微粒。其中,亞洲品牌的比率特別高,前3名分別是印尼、中國、和台灣。

在近幾年發表的研究論文裡,也可以看到,在我們的生活空間裡,包括空氣和飲水,到處都充斥著塑膠微粒。

環保署在大部份檢體中均驗出微型塑膠,用顯微鏡可清楚看到纖維狀的微型塑膠。記者邱德祥/攝影
環保署在大部份檢體中均驗出微型塑膠,用顯微鏡可清楚看到纖維狀的微型塑膠。記者邱德祥/攝影

所以,自然而然地,每個關心這個議題的人都在問,對健康有害嗎?

我閱讀了數十篇研究報告,所得到的結論是,觀察性的以及實驗性的研究的確有發現,攝食塑膠微粒會對動物的健康有危害。但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有關人的健康的研究。

至於讀者Andy所問的「煮沸的自來水足夠安全嗎?」,我找不到有科學根據的答案。但是,綜合我所看過的資料,我的判斷是,將水煮沸應當是無法去除塑膠微粒。

那,我們到底需不需要擔心這無所不在的塑膠微粒呢?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先問大家另外兩個問題:(1)假設今天您是從未聽過塑膠微粒這東西,那您會擔心嗎?(2)縱然在聽過塑膠微粒這東西後,您有發現身上突然間長出什麼東西來嗎?

如果您的答案都是「不」或「沒有」,那就請您考慮選擇不要生活在恐懼中。畢竟,第一,您躲不開塑膠微粒,第二,塑膠微粒已存在數十年,但目前還沒有任何相關疾病案例,第三,塑膠微粒會在糞便裡出現,不正表示,它是被排出來了,不是嗎?

原文:塑膠微粒,您一定吃過,但有害嗎?

自來水 恐懼 食鹽 大便 水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