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新聞小百科/芬普尼 危害人類肝腎、甲狀腺

圖為南韓銷毀毒蛋。
圖為南韓銷毀毒蛋。
歐新社

因使用混合了芬普尼殺蟲劑,導致雞蛋被污染並檢出芬普尼的「毒雞蛋」,至今仍在歐洲延燒;台灣繼南韓、香港後,農委會今天也公布彰化有3個蛋場驗出芬普尼超標。

芬普尼( Fipronil )於1987年被發現、1993年發表,1996年正式在美國核准上市成為殺蟲劑。

芬普尼為廣效型殺蟲劑,對於甲殼類動物、螞蟻、白蟻、甲蟲、蟑螂、扁蝨、浮游動物和蜜蜂等昆蟲具殺蟲活性,因此芬普尼多用於殺蟲劑使用。除用於農業生產的農用藥劑外,還包括許多常見的螞蟻、白蟻、甲蟲、蟑螂、扁蝨等環境衛生用藥或是防治寵物跳蚤的動物用藥

芬普尼在台灣可用於室內、家庭或居住環境的環境用藥(如殺蟑藥、白蟻藥)、防治動物的動物用藥(如寵物跳蚤劑)及防除農林作物害物之農藥(如土壤或種子處理)等。

芬普尼廣泛用在去除貓狗等家庭寵物身上的跳蚤,能有效治療家禽身上的寄生蟲紅蝨;但歐洲聯盟禁止使用芬普尼治療將讓人類食用的動物,包括雞隻。

寵物使用含有芬普尼的跳蚤產品時,殘留約至少56天,寵物接觸芬普尼可能會產生刺痛,嗜睡,動作不協調,抽搐等症狀;同時人類也可能接觸寵物時而受影響。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大量的芬普尼具有「中度危險」,將對人體的腎臟、肝臟與甲狀腺產生危險作用。

2015年初,台灣曾發生因吃到農藥而中毒死亡的麻雀、猛禽眾多;當年4月又發生手搖茶的芬普尼農藥殘留,引起民眾恐慌事件。防檢局當年公告刪除部分芬普尼農藥使用方法及範圍,寵物飼主不能再購買市面上的農藥自行調配除蚤藥劑。

食藥署依據「動物產品中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規定,雞蛋中不得檢出芬普尼。

芬普尼 殺蟲劑 動物用藥 農藥殘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