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三合一咖啡 到底能不能喝?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采實文化《飲料大騙局:第一手飲料廠商不敢說的真相.前食品公司員工挺身吐露告白》,作者黃太瑛】

咖啡、糖、奶精組合成的「三合一咖啡」,自從人工奶精備受質疑之後,消費者在喝三合一咖啡時,總是對其中的「奶精」很不放心,喝也不是,不喝又少了一種香味,到底這奶精是鮮奶做成的好?或是合格的人工奶精也無妨?

韓國知名的三合一咖啡廣告是這樣描述的,「每次喝咖啡,都因加了人工奶精而拿不定主意……」知名女星拿著咖啡坐下來,低聲細語著。隨後緊接著隨風飄散的白色粉末字幕寫著:「奶精裡沒有化學合成物質,是純鮮奶製成的」。

這廣告是A公司拍攝的,A公司是三合一咖啡界的後起者,隨著二○一二年十二月上市的三合一咖啡新產品,它們大肆宣傳「以純鮮奶取代化學合成物質(乾酪素鈉)的三合一咖啡」。

當時B公司予以反駁:「這種廣告詞會讓消費者以為人工奶精(乾酪素鈉)是不安全的,但明明它是獲得食品安全證明的牛奶蛋白質成份。」韓國的食藥局(食品醫藥品安全局)於是將A公司的廣告歸為「毀謗廣告」,並下達修正指令。然而,在此之後,A公司的反擊仍持續不斷,試圖擊垮握有三合一咖啡市場八十%的B公司。

化學添加物一定都是壞的嗎?不一定

「到底是零脂肪鮮奶對身體有益?還是人工奶精(乾酪素鈉)呢?」兩家咖啡廣告戰爭展開未滿一年,六十%的成年人已意識到乾酪素鈉有害。

感到危機感的B公司,三十七年來首度使用天然添加物「酪蛋白」,取代化學合成品的乾酪素鈉,最後甚至推出使用零脂肪牛奶的新產品,正面迎戰A公司。

乾酪素鈉究竟是什麼物質,竟能為三合一咖啡的行銷打頭陣?牛奶進行鹼化處理後,再加熱到攝氏八十∼九十度,便會溶出牛奶蛋白質的主要成份—酪蛋白。然而缺點是,這樣取得的酪蛋白不易溶於水,因此難以使用在加工食品上。於是商人將酪蛋白中添加鈉成份,才會誕生可溶於水的化學合成品:乾酪素鈉。

事實上,儘管A公司用零脂肪牛奶制定產品差異化的戰略,但是卻無可反駁「乾酪素鈉是安全物質」的說法,A公司也在自家公司的乳製品中使用乾酪素鈉。由於JECFA(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的食品添加物聯合專家委員會)並未規定乾酪素鈉的每日攝取量,屬於安全性受到認可的物質,換句話說,怎麼吃都不會對人體有害。

你的選擇,其實是誤導之下的結果

回到三合一咖啡的話題,如同廣告中的女星每次喝咖啡都因奶精成分而猶豫不決一樣,我也是,不過原因並非出自於被判定為無罪的乾酪素鈉,而是礙於奶精裡含有的植物性氫化油。

儘管奶精泛有乳白光澤,但它的主要原料不是牛奶,而是植物性氫化油。製造商甚至會在包裝紙上強調「由植物性油脂製成的奶精」。然而,對身體有益的植物性脂肪是不飽和脂肪;但奶精裡含有的植物性氫化油則是「飽和脂肪」,是導致各種心血管疾病和肥胖的原因。氫化油意指加氫硬化而製成的油,對身體有益的植物性脂肪一旦經過氫化過程,就會變成飽和脂肪。像我一樣略知一二的人,便會知道那是宣傳用語,可是製造商卻巧妙利用人們認為「植物性」比「動物性」有益健康的認知。

就算身為製造商,它們也不覺得那是會令人良心過意不去的用語。原因在於,它們只提到那是用植物性油脂製造而成的,並沒有說奶精對身體有益。

事實上,販售三合一咖啡時掀起與健康相關的爭論,本來就是可笑的事。經過複雜的化學過程而製成的即溶咖啡中,混合被指控為萬病根源的白砂糖,再添加主要原料為植物性氫化油的奶精,讓它變得美味可口,這就是所謂的三合一咖啡。拿健康議題威嚇三合一咖啡這個歷經錯綜複雜的製造過程,並添加各式各樣食品添加物的加工食品結晶,究竟是否合理?這就跟標榜減少尼古丁或焦油含量的香煙有益健康沒兩樣。

總而言之,後起者A公司成功喚起國民對乾酪素鈉的誤會,並讓它們得以成功進軍既有的三合一咖啡市場—縱使一切利弊都由消費者買單。

假使A公司是想透過三合一咖啡為國民健康帶來貢獻,那與其傻傻地展開乾酪素鈉的論戰,倒不如發起「別用三合一咖啡包裝袋攪拌咖啡」的運動。

你在撕開三合一咖啡包裝袋的同時,被塗在印刷面上方的塑膠印刷成份以及三合一咖啡包裝袋上虛線處所含有的少量鉛成份,就可能會溶在咖啡中。為了健康著想,最好戒掉乾酪素鈉,並改掉用三合一咖啡包裝袋攪拌咖啡的習慣。

兩種原料比較 零脂肪牛奶 V.S 酪蛋白

添加零脂肪牛奶的三合一咖啡

即溶咖啡、白砂糖、含零脂肪牛奶的奶精(糖漿、植物性氫化油、零脂肪牛奶、磷酸二氫鉀、濃縮牛奶蛋白粉末)

添加酪蛋白的三合一咖啡

即溶咖啡、白砂糖、植物性奶精(糖漿、植物性氫化油、天然酪蛋白﹝牛奶﹞、磷酸二氫鉀、乳化劑)

*添加零脂肪牛奶的三合一咖啡中,添加了濃縮牛奶蛋白粉末,以取代牛奶蛋白質(酪蛋白)。而添加酪蛋白的三合一咖啡中,基於酪蛋白不易溶於水的特性,改為添加乳化劑。換言之,就是使用其它添加物來取代鈉。

.書名:飲料大騙局
.作者:黃太瑛/著,文長安/審定
.譯者:林育帆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5/6/5<br />
.書名:飲料大騙局 .作者:黃太瑛/著,文長安/審定 .譯者:林育帆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5/6/5
關於《飲料大騙局:第一手飲料廠商不敢說的真相.前食品公司員工挺身吐露告白》

早知道,就不喝飲料了!

黑心飲料商不敢說的真相,前食品公司研究員挺身告白

零卡、低脂、無添加,別以為喝了沒有事

★「零卡」可樂的代糖無法滿足大腦,反而食欲失控。

★「無添加」蔗糖的飲料中,加了更不健康的「液態果糖」。

★「運動飲料」吸收快,發胖速度也快。

★「優酪乳」健胃整腸?它的含糖量比碳酸飲料更高。

★號稱補充營養的「強化牛奶」,其實根本是買安心的。

「不要懼怕食品有中添加物,但要選擇含添加物越少的食品越好。」

─食品安全專家 文長安/專業審定

牛奶 咖啡 飽和脂肪 食品添加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