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跨年熬夜前後怎麼補?專家傳授體力大補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2021年即將結束,今年有打算熬夜跨年嗎?大樹藥局張益誌藥師指出,偶爾的熬夜狂歡可能還在身體承受的範圍,但是熬夜畢竟會破壞原本身體的作息,對身體造成影響,因此不論事前提神的營養素補充,或者事後身體修復需要的營養素都不可少!

熬夜前可以吃什麼提神?

咖啡因

說到提神許多人第一個想到是咖啡,其內含有咖啡因是提神的成份之一,咖啡因能夠刺激中樞神經系統,增加腎上腺素分泌,使人呈現一種興奮的狀態,藉此達到提神的效果,不過若有飲用咖啡習慣者,長時間攝取大量咖啡因可能會出現慢性疲勞,提神的效果會越來越差。

牛磺酸

則是提神界的第一把交椅,幾乎能量飲料、提神食品內都有添加牛磺酸,大樹藥局張益誌藥師說明牛磺酸是一種含硫胺基酸,也是膽汁的成份之一,同時也是維持腦部運作的重要營養素,能夠保護腦部、減少焦慮等,對於身體疲倦、記憶力下降等狀況,補充牛磺酸亦能有所改善。不過在補充牛磺酸的同時,不建議大量服用咖啡因,以免對心臟造成負擔。

◎維生素B群

說到提神絕對不能少了維生素B群,維生素B群能夠幫助體內代謝、協助心臟和腦部運作,同時具有保護神經、維持體內神經傳導物質生成的效果,甚至有些人為了短時間強效提神,會攝取超量的B群,大樹藥局張益誌藥師解釋超量攝取B群可能會有效果,但短時間太大量攝取B群會對身體產生負面影響,像是傷害肝臟、神經損傷等,因此建議攝取量不要超過法定標準。而除了三大提神營養素以外,補充適量的鐵質幫助體內維持氧氣的運輸,減少缺氧帶來的疲勞,以及適當補充碳水化合物,給身體及時補充能量,也能夠有助於提神。

不過在熬夜過後身體的修復非常重要,畢竟熬夜對身體還是有所損傷,大樹藥局張益誌藥師提醒,熬夜過後補充足量的維生素B、C、優質蛋白質以及胺基酸等,可以幫助身體修復,更快恢復元氣,而在熬夜後身體大量累積疲勞,許多人會藉著元旦休假長時間補眠,可能會導致作息紊亂,建議不要睡太久並起床活動一段時間,若睡意仍很重,可再補眠30分鐘至一小時,待到正常睡眠時間再好好的休息,以免日夜顛倒,影響休假後的日常生活。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大樹藥局 張益誌藥師

本文經《健談》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提神 咖啡因 熬夜 B群 牛磺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