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天冷暖暖包貼腳底、電暖器對著吹? 急診醫警告「低溫燙傷危險群」:像溫水煮青蛙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78歲的陳女士,先前患有糖尿病、慢性腎衰竭、腦中風、帕金森氏症及長期臥床,這次因早上家屬起床,發現其腳底莫名其妙有一個大水泡,故趕緊送醫院急診室求治。醫師在身體檢查後發現,其右腳底有一個約1.5%體表面積的大水泡,但足背、小腿或另一隻腳都沒有特別的異常。在仔細詢問陳女士下,才知是因最近天氣寒冷,家屬買一紅外線鹵素燈電熱器放在床尾,可能是因患者年紀大又糖尿病所以末梢感覺異常,在長時間烘烤下導致腳底三度燙傷

電暖器溫度不會高 增添無形危險

安南醫院急診室柯淇淋醫師表示,一般來說,電暖器溫度並不會太高,不像熱水或炒鍋一樣動輒8-90度,故使用上都會特別小心;因電暖器溫度不會高達8-90度,大家靠近都只會覺得溫暖而失戒心,反而更增添無形危險機率。

(推薦閱讀:使用熱水袋、暖暖包小心低溫燙傷! 皮膚科醫師列4大提醒...你用對了嗎?)

低溫燙傷 熱度因接觸時間長導致

就燙傷而言,柯淇淋指出,有兩件事需要考慮,一是溫度,二是接觸時間。當碰到的東西溫度很高時,就算接觸時間很短也會燙傷,就像炒菜時被鍋子燙傷,只要輕輕一碰就是一個水泡;而另外一種燙傷稱為「低溫燙傷」,就是溫度雖沒有很高,但是接觸時間過長,因此熱度慢慢累積,同樣會導致燙傷發生。

(推薦閱讀:打翻熱湯、排氣管燙傷,怎麼辦? 快沖冷水!醫師揭「除疤關鍵時間」

柯淇淋補充,低溫燙傷其實在生活中並不少見,比如去海邊玩一上午或下午後,臉部會發紅,身體皮膚會脫皮,這就是曬傷,因此曬傷就是最常見的低溫燙傷。

(推薦閱讀:關窗洗澡小心一氧化碳中毒! 一張圖看懂對人體影響

高風險群 使用電暖器要注意

柯淇淋提醒,一般人當在睡覺時會翻身,不舒服也會移動並不會持續接觸熱源,所以在使用電暖器就不需擔心燙傷問題。但是,就中風無法移動病人或有糖尿病病人、手腳麻木有感覺障礙病人、喝醉酒吃安眠藥睡到不省人事的朋友來說,用電暖器就要特別小心,像此類高風險病人,一般是不建議使用電暖器,如真要使用最好使用定時裝置以減少持續使用時間,但更好的選擇是是使用暖氣空調,既省電也相對安全許多。

 

延伸閱讀:
·絕大多數都用錯!暖暖包握在手裡太浪費 專家曝發熱「正確位置」
·穿發熱衣禦寒卻愈穿愈癢?不會熱? 專家曝「保暖禁忌」小心冷到

 

燙傷 暖暖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