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基因編輯就是在扮演上帝?應該禁止基因編輯嗎?

引導著我們演化的方向、設計我們自己的寶寶,之所以可能帶來不安感的另一個原因,在於「扮演上帝」。
引導著我們演化的方向、設計我們自己的寶寶,之所以可能帶來不安感的另一個原因,在於「扮演上帝」。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扮演上帝

引導著我們演化的方向、設計我們自己的寶寶,之所以可能帶來不安感的另一個原因,在於「扮演上帝」。一如普羅米修斯盜火,我們這次也很可能篡奪了一份我們不夠資格獲得的力量。得到了這樣的力量後,我們會失去自己在天地萬物間的定位所應有的謙卑感。

不願扮演上帝的立場,也可以透過一種較世俗的觀點來看。一如某位天主教神學家在美國國家醫學研究院的座談小組會上所說,「每當我聽到有人說我們不應該扮演上帝的時候,我猜說這句話的人,90%都是無神論者。」這樣的論述也許只是單純地表示我們不應該狂妄地認定我們應該玩弄自然界這種令人敬畏、神祕、微妙交織又美麗的力量。「朝著優化人類基因體方向進行的演化,已長達38億5000萬年,」無神主義論的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法藍西斯.柯林斯說,「我們真的以為一小組人類基因體的修補匠,在沒有各種意料之外的結果作用下,做的會比較好嗎?」

人類對於自然以及自然界主宰者的敬重,確實會在介入干預基因時,對人類造成潛移默化的影響,讓我們仍保有一些謙卑,然而這樣的敬重與謙卑,就應該成為絕對禁止基因編輯應用的理由嗎?畢竟,我們智人這個物種是大自然的一部分,與細菌、鯊魚、蝴蝶沒有兩樣。不論是出於它無盡的智慧,還是盲目的失誤,大自然賦予我們這個物種編輯自己基因的能力。如果我們利用CRISPR是錯,那麼錯誤的原因也絕不僅僅是這樣的作法不自然。基因編輯就和細菌與病毒所利用的所有謀略一樣自然。

縱觀歷史,人類(以及所有其他物種)與自然界的有毒物質,始終處於對戰狀態,而非相互接納的情況。大自然創造出了極其大量的痛苦與折磨,而且分配的方式非常不平等。也是因為如此,我們才會設計發明出各式各樣的方式來對抗瘟疫、治療疾病、協助身心障礙者,以及孕育出更好的植物、動物與孩子。

達爾文就曾寫過「大自然創造下的笨拙、愚蠢、浪費、粗魯、低級,而且殘忍到令人驚恐的作品。」他發現,在演化過程中,根本找不到任何有智慧的設計者或上帝慈愛的指紋。

他曾做過一張詳細的表,列出了各種邁向缺陷的演化,包括雄性哺乳動物的泌尿道、靈長類功能不佳的鼻竇引流,以及人類沒有合成維他命C的能力。

這些設計上的瑕疵並非只是例外。它們全是演化過程方式的自然結果。大自然偶爾發現了什麼東西,就會胡亂拼湊出一些新的功能,有點像微軟Office軟體在最糟糕時期所發生的狀況,而不是根據一個大規模的核心計畫,或在腦子裡已經設定完整的最終產品樣貌一步步進行。演化的首要準則就是生殖適存度──什麼樣的特質可能會讓某種有機體生殖更多後代,也就是說,大自然允許、或甚至鼓勵包括新冠病毒與癌症等各類型疫病,在有機體生殖目的一旦結束時,就為它們帶來痛苦與折磨。這並不代表源於對自然的敬重,我們就應該停止尋找對抗新冠病毒與癌症的方法。

人類對於自然以及自然界主宰者的敬重,確實會在介入干預基因時,對人類造成潛移默化的影響,讓我們仍保有一些謙卑,然而這樣的敬重與謙卑,就應該成為絕對禁止基因編輯應用的理由嗎?<br />圖/ingimage
人類對於自然以及自然界主宰者的敬重,確實會在介入干預基因時,對人類造成潛移默化的影響,讓我們仍保有一些謙卑,然而這樣的敬重與謙卑,就應該成為絕對禁止基因編輯應用的理由嗎?
圖/ingimage

不過反對扮演上帝還有另一個更深刻的論點,由哈佛哲學家邁可.桑德爾做了最佳闡述。如果我們人類找到了操縱大自然彩券機制的方法,並以工程手法設計自己孩子的遺傳天賦,我們就不太可能認為自己的特質是天賜的禮物,而這樣的態度會削弱源於「若非上帝的恩典,我必然逃不過劫難」的感覺,所衍生出對那些比我們不幸之人的同理心。「這種想要征服的驅動力所缺失的,甚至可能毀滅的,是對人類力量與成就中所蘊含的天賦性格所懷有的一顆感恩之心,」桑德爾提出,「承認生命的恩賜,也就是認同我們的天賦與力量,並非完全來自於我們自己的所作所為。」

當然,對大自然所賜予的一切不請自來的天賦,我們都應心懷虔敬的論調,我無法完全苟同,桑德爾也一樣。人類歷史一直都是場探索之旅──一場非常自然的探索之旅,這趟旅程追求的目標,是去征服那些主動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挑戰,不論是大流行的疫病、旱災,抑或是暴風雨。

大概不會有人認為阿茲海默或杭汀頓舞蹈症是恩賜的結果。在我們發明了用化療的方式去抵禦癌症、疫苗抑制新冠病毒,或基因編輯工具向先天的缺陷開戰時,我們其實應該可以說已經掌握了自然,而非只是全盤接受這些不請自來的挑戰,並視之為恩賜。

但是我認為桑德爾的論述也促使我們應該抱持更謙遜的態度,特別是在試著為我們的孩子設計強化能力,以及讓他們變得完美之時。在刻意避免去努力完全掌握我們根本無法掌握之事的嘗試這個議題上,桑德爾提出了一個深刻、精彩,甚至堪稱崇高的論據。要掌控老天賜予我們的稟賦,又避免完全屈服於隨機制度的不可捉摸,其實我們可以採取一條迥異於普羅米修斯征途的路徑。所謂的智慧,就包含了找到正確的平衡點。

※ 本文摘自《破解基因碼的人:諾貝爾獎得主珍妮佛.道納、基因編輯,以及人類的未來》。


《破解基因碼的人:諾貝爾獎得主珍妮佛.道納、基因編輯,以及人類的未來》

作者:華特.艾薩克森

譯者:麥慧芬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1/10/02

《破解基因碼的人:諾貝爾獎得主珍妮佛.道納、基因編輯,以及人類的未來》書封<br />圖/商周出版提供
《破解基因碼的人:諾貝爾獎得主珍妮佛.道納、基因編輯,以及人類的未來》書封
圖/商周出版提供

遺傳疾病 試管嬰兒 生殖醫學 基因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