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外科醫生的手術服和病房布簾為何是綠色?專家曝原因

外科醫生的手術服和病房的布簾為什麼經常是綠色的?
外科醫生的手術服和病房的布簾為什麼經常是綠色的?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視覺攻略:醫療的藝術與錯覺

如同在工作場所一樣,窗外有自然景觀的房間顯然有助於患者術後的恢復。可惜不是所有病人都能住進景觀病房,所以我們需要來點感官攻略替代方案。盆栽或許是個不錯的起點,因為植物可以減輕壓力,也能增加醫院環境的親和度。在牆壁上裝飾藝術作品,也能改善患者的癒後情況。英國衛生部藝術與健康工作小組2006年一篇報告指出,「藝術具有明顯功效,有助於增進患者的健康、幸福與就醫體驗,工作人員與其他使用醫療服務的人也能同時獲益。」舉個例子說明:很多人在醫院會血壓上升,也就是所謂的「白袍高血壓」。值得玩味的是,只要在診間懸掛風景圖片就能減輕這個現象。另外,在工作人員鼓勵下接觸藝術的病患,疼痛程度減輕,治療效果也比較好。

根據推測,可能是因為藝術品的存在,才會有越來越多醫院看起來像「高級飯店」。請注意,公立醫院就算經費拮据,買不起梅約醫院收藏的現代雕刻藝術之父羅丹(Auguste Rodin)、普普藝術先驅安迪.沃荷(Andy Warhol)與美國玻璃藝術家戴爾.奇胡利(Dale Chihuly)等人所創作的一流作品,也不難效法這種簡單的解決方案。同樣地,也是南丁格爾直覺發現藝術的療癒力。她在1860年寫道:

花樣繁多的美麗物體,尤其是鮮豔的色彩,對人的效益幾乎全然受到忽視。我們雖然不清楚形體、色彩與光線如何影響我們,卻知道它們對我們有實質影響。讓病患欣賞物體多樣化的形狀和亮麗的色澤,確實能幫助他們復元。

醫院牆壁上的藝術品不但讓人對治療結果有所期待,據說也能算是醫院提供的治療的一部分。19世紀後期流行的色彩療法正是感官攻略的一種。色彩療法的擁護者聲稱,風溼、發炎、神經症狀與精神分裂等精神疾病的患者只要接受特殊色彩的燈光照射,就能得到療效。色彩療法專家艾德文.巴比特(Edwin Babbitt)指出,可以改善身體疲勞和慢性風溼;黃光有助於通便,也適合對治支氣管炎;藍色光線能夠舒緩發炎症狀。值得注意的是,儘管色彩療法被如今的主流醫療專業人員斥為偽科學,色彩與光線顯然對我們的社交、認知與情感的各個面向有顯著影響。只要想想清晨的淡藍光線如何幫助我們保持靈敏,而將警方拘留室漆成泡泡糖粉紅,據說能安撫嫌犯的情緒。只是,儘管血紅色的風景畫作在畫廊裡相當搶眼,這個色彩如果掛在醫院牆壁,恐怕只會讓人心神不寧。

很顯然,色彩與燈光在醫院的設計上扮演重要角色,牆壁上的藝術作品也是一樣。很多知名醫療機構挑選色彩時,正是以心理效應為基準,專門為特定情境設計。比方說在梅約醫院,「就連牆壁的顏色都經過審慎挑選,以便誘發某些情緒。因此,癌症診斷區域選用柔和的藍、綠與紫,以便平撫情緒,降低壓力。諮詢室使用藍色,因為研究發現藍色有助於建立互信。」

我們討論醫院的色彩運用時,你有沒有停下來問自己,外科醫生的手術服和病房的布簾為什麼經常是綠色的?這個感官攻略是為了消除手術室工作人員在盯著血淋淋的內臟後產生的視覺效應。我們如果緊盯某樣東西一段時間,移開視線後通常會看見那個東西的負後像。由於綠色是紅色的對比色,外科醫生把視線從你身體內部移開後,看見的會是綠色的負後像。這個感官攻略的原理是,醫生看見綠色物體,便不容易察覺負後像,因此也就不容易造成干擾。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色彩療法被如今的主流醫療專業人員斥為偽科學,色彩與光線顯然對我們的社交、認知與情感的各個面向有顯著影響。<br />圖/ingimage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色彩療法被如今的主流醫療專業人員斥為偽科學,色彩與光線顯然對我們的社交、認知與情感的各個面向有顯著影響。
圖/ingimage

使用視覺信號增進療效還有更令人驚豔的例子,比如遭受長期頑強疼痛折磨的患者,在傳統止痛方式不見成效後,運用心理學實驗室的多感官錯覺,確實能得到緩解。研究證實,感官攻略對幻肢痛與複雜性局部疼痛症候群(Complex Regional Pain Syndrome,簡稱CRPS)有一定程度的幫助。有個眾所周知的心理療法是鏡箱療法。臨床上已經運用這種視覺(更正確的說法是「多感官」)錯覺,它能有效減輕來自不存在的肢體所產生的劇烈疼痛。幻肢痛的患者通常因為發生意外事故必須截肢,如果患者對肢體的最後記憶是疼痛,有少數不幸病例截肢後那股痛感會殘留下來。由於被切除的部位已經不復存在,缺少感覺動作差異回饋,患者的大腦很難更新它對肢體的最後印象。患者於是擺脫不了他們無法移動的疼痛幻肢,總是覺得它在痙攣。

鏡箱療法的原理是給患者錯覺,利用完好肢體的鏡中影像,讓他們覺得失去的肢體已經換新了。患者移動完好的肢體時,會從鏡中看到消失的肢體彷彿在移動。這個差異回饋讓疼痛的幻肢縮小,藉此減輕伴隨的痛感。不過,後續研究質疑,鏡箱療法如果有效果,那種效果會不會是攻略患者感官的直接結果。也就是說,讓失去的幻肢看起來彷彿還在。幾年前我參與一項由當時任職牛津大學的羅里莫.摩斯里教授(Lorimer Moseley)領導的研究,對鏡箱療法之所以有效提出另一個解釋。我們認為,可能只是患者想像移動幻肢時,腦海裡喚起的動作心像產生的效果。

我在牛津大學的實驗室還發現另一種同樣令人驚豔的方法,可以緩解CRPS患者的疼痛。這類患者通常受過傷,比方意外事故導致腕部骨折。一開始他們復元的情形完全正常,只是經過大約半年左右,受傷的肢體開始出現難忍的疼痛。甚至,患肢常伴隨腫脹的情形,醫生也常發現患部的溫度比正常肢體來得低(這是這種症狀床邊檢查的標準項目)。同樣地,止痛藥效果有限。由於疼痛太劇烈,患者經常會要求(甚至哀求)醫生動手術切除。強納森.德瑞維(Jonathon Driver)教授是我過去的指導教授,也是帶領我踏入這個研究領域的人,他讓我見識到CRPS真正可怕之處。他騎輕型機車發生事故,導致嚴重的CRPS。由於承受不了疼痛,他幾年前從高速公路橋梁往下跳,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我們在首席研究員摩斯里教授帶領下,跟10名長期為CRPS所苦的患者合作,運用縮小鏡頭讓他們的患肢看起來比較小:想像你把望遠鏡反過來之後看到的影像就對了。神奇的是,短短幾分鐘內,這簡單的感官攻略就明顯減輕患者的主觀疼痛。不只如此,症狀的客觀可測量指標也在視覺縮小幾分鐘後改善,也就是腫脹的程度明顯縮小。這個結果跟我們發表過的另一個研究結果相符。在那個研究中我們發現,用整人玩具店的橡膠假手告訴你你的一隻手被換掉了,也會造成生理上的改變,比方說那隻被取代的手溫度迅速下降。

一開始醫學界不太相信這種視覺幻象感官攻略能產生這麼快速的變化,看到不少後續研究確認我們的發現,我們都感到心滿意足,當然也大受鼓舞。儘管需要更長時間的臨床追蹤,才能確認這種策略的效果是否穩固又持久。但毫無疑問地,感官攻略在醫療領域的運用大有可為。總的來說,這種療法的終極考驗,在於患者本身願不願意為這些效益投入心力。

※ 本文摘自《感官攻略:世界頂尖實驗心理學家教你如何用五感打造更愉快健康的生活》。


《感官攻略:世界頂尖實驗心理學家教你如何用五感打造更愉快健康的生活》

作者:查爾斯.史賓斯

譯者:陳錦慧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1/07/31

《感官攻略:世界頂尖實驗心理學家教你如何用五感打造更愉快健康的生活》書封。 圖/商周出版提供
《感官攻略:世界頂尖實驗心理學家教你如何用五感打造更愉快健康的生活》書封。 圖/商周出版提供

疼痛症候群 色彩療法 幻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