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在外過夜第一晚總會認床?專家教一招化解:耳塞塞右耳

根據睡眠科學家的說法,我們在陌生環境睡覺時,大腦會有半邊像夜間守衛般徹夜保持警戒。
根據睡眠科學家的說法,我們在陌生環境睡覺時,大腦會有半邊像夜間守衛般徹夜保持警戒。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第一夜效應

如果你跟我同病相憐,那麼你每到一個新地點的第一個晚上就會認床。這真是我的一大苦惱,因為我經常一星期出門幾天,天南地北到處去「演講」,至少疫情爆發以前是如此。儘管我住的是豪華飯店,睡的是舒適床鋪,但陌生環境裡總有某些因素無情地剝奪我的睡意。這其實是一種相當有名的現象,叫做第一夜效應(first night effect)。大約50年前研究人員首度發現這個現象,直到近年才慢慢找出背後的原因。根據睡眠科學家的說法,我們在陌生環境睡覺時,大腦會有半邊像夜間守衛般徹夜保持警戒。在這方面我們很像海洋哺乳動物和鳥類,比如海豚和鴨子,這些動物有時候也只用半邊腦子睡覺。比方說綠頭鴨,如果感受到被掠食的風險升高,睡覺時就可能會睜著一隻眼睛,只讓另一邊大腦睡覺。

不管時差多麼嚴重,只要第一次入住新旅館,或借住朋友家,我們都躲不過認床的命運。這種演化而來的根深柢固反應如今顯然已經失去意義,畢竟,不管你住的是平價的旅客之家或高檔的香格里拉飯店,衣櫃裡都不太可能躲著掠食者。但謎團還沒解開,我們的大腦究竟根據哪些感官線索,認定某個地方是陌生環境?是氣味嗎?或者不尋常的聲響、關門聲、管線哐噹聲之類的?這裡有個可用的感官攻略,那就是盡量複製自己家的感官信號。比方說,如果你家裡使用空氣清新劑或寢具香氛,出遠門時不妨帶點。你可能會發現那些東西能幫助你攻略你的感官,讓你的「夜間守衛」放鬆一點警覺性。如果你經常去同一個地點,可以選擇入住同一家飯店,最好是同一個房間。如果房間牆壁漆成淡藍色就更好了,因為根據英國2千家旅客之家的調查,房客在淡藍色房間裡睡得最好。

有個感官攻略已經相當普遍,那就是戴耳塞隔絕背景噪音。關於這點,我的建議是將耳塞緊密地塞進右耳。為什麼?因為我們睡著以後,守夜的通常是大腦的左半邊,右腦則安然入睡,至少剛入睡時是這樣。因此,如果要感官攻略你的睡眠,就得將守夜的那半邊受到的感官干擾降到最低,免得它頻頻吵醒你。那麼你可能會納悶,明明守夜的是你的左腦,我為什麼建議你把耳塞緊密塞在右耳?原因在於,我們大多數感官都是對側投射。你身體某一邊碰觸到的,或某一隻耳朵聽見的,都在你大腦的另一邊處理,至少一開始是。唯一一個不投射到對側的感官,是演化歷程久遠得多的嗅覺。左側鼻孔接收的訊息,直接投射回同一側的左腦。這下你弄懂了!

下回你住進陌生環境,萬一耳塞和空氣清新劑都沒辦法讓你睡個好覺也別擔心。這種現象的名稱給了提示,第一夜效應名符其實,只持續一個晚上。之後除非時差問題,否則睡眠會恢復正常。

※ 本文摘自《感官攻略:世界頂尖實驗心理學家教你如何用五感打造更愉快健康的生活》。


《感官攻略:世界頂尖實驗心理學家教你如何用五感打造更愉快健康的生活》

作者:查爾斯.史賓斯

譯者:陳錦慧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1/07/31

《感官攻略:世界頂尖實驗心理學家教你如何用五感打造更愉快健康的生活》書封。 圖/商周出版提供
《感官攻略:世界頂尖實驗心理學家教你如何用五感打造更愉快健康的生活》書封。 圖/商周出版提供

時差 睡眠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