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勿信尿液解痛偏方!陽明山發生蜂螫事件 記住4要點自保

近期陽明山地區發生多起虎頭蜂螫叮事件,北市動保處及陽管處均呼籲民眾注意自我安全。圖/截自陽明山國家公園官網
近期陽明山地區發生多起虎頭蜂螫叮事件,北市動保處及陽管處均呼籲民眾注意自我安全。圖/截自陽明山國家公園官網

聽健康

00:00/00:00

台北市陽明山登山步道昨日有民眾遭蜂螫傷,統計有11名女性、6名男性受傷送醫,但仍不減民眾上山遊憩興致,從早上9時至下午4時,依舊能看到二子坪停車場外長長排隊車潮,等待進場停車,陽管處提醒,民眾上山應避免使用香水、髮膠等會吸引群峰的氣味,北市動保處也指出4個遇到蜂群的自保要點。

疫情趨緩加上氣溫晴朗炎熱,不少人趁著假日上山避暑、出遊,但昨日卻傳出有民眾行經陽明山二子坪步道附近時遭蜂螫傷,北市消防局表示,總計有11名女性、6名男性送醫。

陽管處表示,除了昨日發生的意外,今年9月23日下午也有劇組在陽明山竹子湖附近的黑森林山區拍戲時,發生蜂螫事件,提醒民眾,每年夏、秋兩季為胡蜂類活動旺季,尤其秋天更是虎頭蜂防衛性強、特別敏感時期。

民眾登山踏青應避免穿著鮮豔衣服及塗抹香味濃厚物品、食物包好密封,盡量穿著長袖衣褲,若遇蜂巢或蜂隻,應冷靜離開並勿揮舞、驅趕;若不幸被螫傷、出現疑似過敏反應,除離開現場外,應立即撥打119。

北市動保處表示,日前已協助移除竹子湖叮咬事件的大型黑腹虎頭蜂巢,但昨日再次發生大屯南峰登山民眾遭蜂群攻擊事件,呼籲民眾前往山區登山請注意自身安全,登山前也需注意4個要點。

第一,從事戶外活動時,不要任意進入草(樹)叢、不使用香水或具特殊氣味的用品,盡量穿著表面光滑及淺色的衣物,攜帶含有「DEET」(敵避、乙待妥、敵避胺)成分的防蚊蟲產品。

第二,發現虎頭蜂在身旁打轉、盤旋,表示可能已進入虎頭蜂巢的警戒範圍內,請保持鎮靜,不可揮趕,緩慢安靜離開現場。

第三,若遭巡守蜂螫叮或蜂群攻擊時,切記不要揮擊拍打,要用隨身衣物或背包保護頭、頸部,迅速向下風處或來程方向跑,以遠離蜂群警戒範圍約50至100公尺以上。

第四,遠離蜂巢警戒範圍後,「被蜂螫叮的傷口,不要用尿液等偏方緩解疼痛」,應即通報119協助就醫。

過敏反應 蜂群 DEET 防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