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職場太潮濕...勞工沒精神、咳不停 勞安所這招有效

勞安所建議,氣溫舒適卻潮濕的環境,須同時開啟冷氣與除濕機,才能有效防止室內發黴。記者葉冠妤/攝影
勞安所建議,氣溫舒適卻潮濕的環境,須同時開啟冷氣與除濕機,才能有效防止室內發黴。記者葉冠妤/攝影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今指出,每逢春季,事業單位可能面臨「室內潮濕發黴、勞工在濕滑地板上跌倒、吸入黴菌孢子誘發過敏反應」的問題,勞安所建議,如果是氣溫舒適卻潮濕的環境,須同時開啟冷氣與除濕機,才能有效防止室內發黴。

勞安所副研究員王順志說,每年春季,民眾打來詢問的電話中,高達6、7成都在諮詢職場潮濕問題,其中,更以養護機構、餐廳為大宗。

勞安所指出,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一到春天,南風攜帶的水氣凝結在冰涼的室內地板牆壁,黴菌因而得以滋長,有些工廠害怕室內發黴,刻意將辦公室或倉庫密閉,在室內連續運轉除濕機,使室內空氣乾燥,但這樣的作法雖然讓室內空氣變乾燥,但通風不良導致二氧化碳濃度累積增加,可能引起室內工作人員精神不佳或身體感覺不適。

王順志建議,當室內有人時,可適度保留對戶外的門窗縫隙,或每小時打開對外門窗數分鐘,也可安裝能促進通風換氣的全熱交換機,如此一來,室內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就不至於過高。

王順志進一步說明, 解決了通風問題,接著就要處理濕氣,建議可搭配使用常見的冷氣機、電暖氣機、除濕機控制室內濕氣,而且,不同天氣型態要搭配不同機器。

他解釋,若天氣炎熱潮濕,只須啟動冷氣機,若10度以下的嚴寒,啟動除濕機即可;最麻煩的是溫涼、但很潮濕的春天,除濕機與冷氣機必須要同時啟動,把冷氣機的氣溫、除濕機的相對濕度,分別設定在理想數值,即可控制室內空氣的溫濕度,防止室內發黴。

王順志表示,許多養護機構為了省電,且老人家怕冷,冷氣溫度通常設定較高,但當冷氣沒有冷到一定溫度,就不會凝結水氣,導致室內濕度過高,滋生的黴菌孢子會進一步引發長輩咳嗽、皮膚過敏,這個時候必須同時打開冷氣跟除濕機,才能解決過度潮濕的問題。

除濕 皮膚過敏 濕氣 過敏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