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房間整潔間接影響健康 毒物專家:發霉有致癌風險

今健康

日常生活繁忙,不少人生活過得比較隨興較少整理家裡或房間,有些人習慣隨處堆放,也有些人則或許是受到囤物症的影響大量囤積物品,有些人甚至打算等到過年大掃除再一次整理。而這樣的習慣即便堆放整齊,也都影響著生活空間及品質以及健康甚至是生命安全。

物品堆放清潔不易,易生有害物質影響健康

毒物專家招名威教授表示,家中、房間物品堆放不僅雜亂影響情緒及生活品質,也會影響健康。像是不良的收納或囤物習慣,都很有可能讓家中、房間的環境容易累積灰塵,也伴隨著細菌、黴菌、塵螨等,物品堆放空間整理不易,也就更容易滋長。

以民眾常常堆放的衣物來說,家中各種家具都常見被用來當衣架,包括椅子、沙發、椅背、飛輪等等,這些隨意堆放的衣物在悶熱的環境當中就很容易培養出大量的塵螨,通常不用一週的時間,整個空間恐怕就已成為塵螨的「活動中心」。塵螨極為細小,容易對人體造成過敏,包括了眼過敏、鼻過敏、皮膚過敏等,且不僅是本體,塵螨的排泄物也會對人體造成影響,也可能無意中吃下空氣中漂浮的塵螨,對健康造成影響。且長期呼吸道過敏,容易引起慢性發炎,長時間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下,罹患癌症也不無可能。

#塵螨 #發霉 #黃麴毒素 #致癌 #癌症 #囤物症 #招名威

氣候潮溼又不打掃,長期居住恐有致癌疑慮

另一方面,台灣的氣候也相當容易讓各種物品發霉,不論是衣物、枕頭、床單、衣櫃等都有發霉的可能,其中又以動物製成的物品更為容易,如皮製品、羽絨製品等。且在空間未妥善整理的情況下發霉的情況也不容易被發現,更有助於滋長。雖這些物品不會被吃下肚,不會有吃下致癌物黃麴毒素的問題,但發霉的空間可不只侷限於物品上,當物品發霉,恐怕也代表著空氣中散布著黴菌孢子,長時間待在這樣的環境當中,也容易引起呼吸系統的慢性疾病,長期也可能會有致癌的風險。而這樣的空間若也有放置食物的話,食物也會發霉,就會有吃下前述提到的黃麴毒素的風險,黃麴毒素在各種研究當中都明確被列為致癌物質,最常被提到的就是肝癌,民眾不容忽視。

#塵螨 #發霉 #黃麴毒素 #致癌 #癌症 #囤物症 #招名威

6招改善生活空間,身體健康更有保障

為了不讓生活空間影響身體健康,招名威教授建議民眾,平常就應整理好空間,除了定期打掃以外,物品、衣物也應妥善收納,並且應定期清洗,特別是有流汗的衣物就別再繼續穿。而平時也應注意房間的溼度,做好除溼工作,打開一般冷氣機的除溼系統即可。而若情況允許,也建議應定期開啟空氣清淨機,清除空氣中可能存在的黴菌孢子及塵螨。

招名威教授也提醒,許多人囤放物品也可能是有囤物症的情況,此為一種強迫症,最大的特徵就是會不斷囤放物品,並且影響到生活空間。如有這樣情況的民眾,可檢視自己囤放的原因為何,並且調適心情,必要的話可向精神科醫師尋求幫助。從調整心理狀態及環境空間開始著手進行,便有利改善生活空間及居住品質,有助健康生活。

#塵螨 #發霉 #黃麴毒素 #致癌 #癌症 #囤物症 #招名威

《延伸閱讀》

.平時打掃如何避免揚起灰塵?毒物專家譚敦慈:牢記「乾濕乾」原則。

.是收藏、節儉還是囤物症?醫指3大指標。改善從設定時間做起!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致癌物質 皮膚過敏 發霉 黃麴毒素 慢性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