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吃飯常咬到舌頭或腮幫子?可能是這3種病症

頻繁咬到舌頭可能是身體出問題。
頻繁咬到舌頭可能是身體出問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相信很多人都有過吃飯的時候咬到腮幫子上的肉,或者是把舌頭咬破的經歷。這是怎麼一回事?

實際上,從生理結構上來說,牙齒是舌頭的保護罩,舌頭和腮幫子不應該被牙齒咬到。如果經常出現吃飯咬到肉的情況,就可能是身體出現健康問題的預警信號,大家一定不要輕視。

1.長智齒

智齒也稱智慧齒、是人類的第三磨牙,但是長幾顆、長在哪並不一定。有的時候智齒長得位置不合適,或者上面長了下面沒長,牙齒不能上下咬合,就可能會出現咬到肉的情況。

因此,長了智齒不管疼不疼都要去做個檢查,如果出現“不聽話”的阻生性智齒,或者上下不能咬合,經常會傷到腮幫子肉的智齒,就要及時去醫院拔除了,拖得越久,對其他牙齒損害就可能越大,治療牙齒的花費也會越多。

2.大腦短暫性缺氧

牙齒活動是靠大腦發號施令的,大腦機能的正常工作,依賴於氧氣和血液的充足供應。

當大腦發生短暫性的缺氧時,神經就會隨之突然停頓一下,造成舌頭反應速度減慢,牙齒閉合時不夠靈敏,或者舌頭來不及躲避,就會咬到肉。

老年人遇到這種問題,有可能是心腦血管出現了問題。大家應該也都見過身邊心腦血管疾病比較嚴重的老人,出現肢體不協調,動作緩慢、吞嚥困難的狀況。

發生腦血栓堵塞,或者身體內其他部位血管存在血栓,造成血流不暢,就會導致大腦缺氧缺血,舌頭反應不靈敏。

此外,面部肌肉中也有很多的小血管,舌頭的活動也是靠神經血管來控制的。當血栓出現把這些位置的血管給堵住了,舌頭反應就會變慢,跟不上大腦指令。

3.缺乏運動

對於年輕人來說,有些也經常會遇到咬肉的問題,而年輕人很少會產生嚴重的血栓,多半是因為缺少運動,血液流動速度緩慢,有時大腦供血不足造成的。所以要避免這種情況,就需要平時需要加強鍛煉,多活動活動筋骨。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舌頭 腦血管 大腦 智齒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