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被影劇誤導多年!常見的救命方法無效還可能致命

蘭州一男子昏倒,眾人通過掐人中等急救措施對其施救。中新社
蘭州一男子昏倒,眾人通過掐人中等急救措施對其施救。中新社

是不是我們大多數人會這樣認為:

處理傷口,用紅藥水、紫藥水就行;喉嚨卡刺喝醋就行;

流鼻血向後仰頭就行;有人暈倒掐人中就行……

這些看似陪伴我們很多年的生活小常識,竟然是錯!誤!的!

掐人中真的有喚醒作用嗎?

我們是不是經常在影視劇中看到:

如果出現有人昏倒,一群人就會七手八腳的圍上來,掐人中、掐虎口,然後過一會兒人真的就醒了等情節,慢慢的老百姓心裡就認定—— “掐人中” 、“掐虎口”是最好的急救方法。

在現實生活中,許多人也會模仿這種做法。有人暈倒,先掐人中再說?但是否有人想過這種做法適用於所有昏倒的場合嗎?操作方法不當究竟是救命還是害命?

我們先來看看為何會有掐人中這一說呢?

人中穴位於鼻唇溝處,掐人中其實是中醫上的一種方法。中醫注重陰陽平衡,認為人是因為陰陽失去平衡才會暈倒,而掐人中就是在刺激陰陽匯合。西醫也給出了解釋:按壓人中主要兩個作用,一是影響人體的呼吸活動,二是升高血壓

簡單來說就是通過按壓人中,會對人產生一種疼痛感,從而刺激神經,影響人的呼吸活動,讓人甦醒。

另外,按壓人中能升高人的血壓,加快血液運轉。在緊急情況下,升高血壓可以保證人體各個器官的血液供應,以維持正常的生命活動。也能起到讓人甦醒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只有在呼吸和心跳都正常的情況下,掐人中才可以通過強烈的疼痛刺激對昏厥起到喚醒作用。

民眾突然急救示意圖。<br />記者柯毓庭/翻攝
民眾突然急救示意圖。
記者柯毓庭/翻攝

錯誤的「掐人中」方式要人命

對於溺水、心梗等心跳呼吸驟停,呼吸和心跳都不正常的人來說,“掐人中”沒有任何用處!還可能是幫倒忙。如果方法不正確,甚至會搭上性命。

我們具體來看,為何掐人中會妨礙急救?

心跳呼吸驟停急救時,為了把呼吸道打開,便於患者恢復呼吸。

我們首先要把患者的頭仰起來,“掐人中”的時候,有人會摳住患者的下巴往下用力按壓,使得患者的氣道反而閉合!

當按壓時呼吸道呈90度的夾角時,患者的舌頭極有可能把氣道堵塞住,引起窒息。也就是說,在呼吸不正常的情況下,按壓人中相當於把患者往死亡線上又推了一步。

本以為好心救命,結果卻幫了倒忙

任何的方法都是要根據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一味的相信掐人中是救命法寶,可能會不小心害了一個人的性命。

當遇到在別人暈倒時,不要潛意識去掐人中,如果患者失去了呼吸心跳,我們要使用科學的急救方式,比如心肺復甦術

那麼,問題來了!心肺復甦術該如何正確進行?可參照以下表格:

CPR + AED 步驟。製表/趙容萱
CPR + AED 步驟。製表/趙容萱

本文摘自搜狐網《漫說健康》

呼吸道 高血壓 急救 CPR 心肺復甦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