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蔬果吃多釀反效果 醫提醒:以飯配菜,不是以菜配飯

燙青菜示意圖。立達診所提供
燙青菜示意圖。立達診所提供

很多人以為多吃蔬果、少吃米飯等澱粉就是健康,但飲食應該均衡,許多人矯枉過正,把蔬果當主食,反而造成腸胃不消化。

康健雜誌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灯明表示,他替病人看診,發現許多人可能是怕胖,米飯吃的少,把蔬菜水果當作主食,但是水果含糖量不低,反而愈吃愈肥。

黃灯明替病人做肛門檢查時,常發現大腸裡堆積很多高纖維食物,代表攝取量過大,讓腸胃負擔沈重不消化。他建議蔬菜水果攝取應該少量多樣,並且是「以飯配菜」,而不是以菜配飯。

衛福部國健署長期宣導天天五蔬果。圖/123RF
衛福部國健署長期宣導天天五蔬果。圖/123RF

行政院衛福部推廣「天天五蔬果」,建議國人每天應攝取「三份蔬菜、兩份水果」,振興醫院營養師張笛筠指出,五蔬果並不是每天攝取五「種」蔬果,而是「份量」。那一份是多少?以蔬菜來說,生鮮蔬菜 100g 即一份,大眾飲食習慣會將蔬菜熟食,烹煮後蔬菜脫水、體積縮小,大約裝於 250c.c 普通飯碗是 2/3 碗量。水果一份大約是一顆網球大小,通常會切塊或小顆粒的水果,例如:木瓜、鳳梨、葡萄等,裝於普通飯碗大約 2/3 碗等於一份。

蔬菜水果 蔬果 米飯 飲食習慣 含糖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