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別以為失智是老年病!年輕常做這事,默默累積致病風險

睡眠不足會導致許多疾病。
睡眠不足會導致許多疾病。
圖/ingimage

我們都知道睡眠很重要,但許多人可能因為工作的關係,或沉迷玩樂,因而習慣熬夜或減少睡眠,長期而言,可能讓睡眠品質受影響,或變得容易失眠。而睡眠不足,將會導致以下這些疾病,不可輕忽。

1、細胞提早凋亡

腦神經科學博士鄭淳予醫師,在其臉書影片指出,根據科學家的實驗發現,睡眠被剝奪的過程,大腦跟身體的器官會快速的消耗能量,即使仍有進食,但卻不及能量消耗的速度。因此長期的睡眠不良,有可能會加速人體的器官跟身體能量的消耗,導致細胞提早凋亡,造成提早死亡。

2、失智症

鄭淳予醫師指出,臨床上早就發現,長期有睡眠障礙或不良的人,未來有1.68倍發生記憶力退化或阿茲海默症的現象,而這發現也有今年1月發表於《Science》期刊的研究佐證,科學家實驗讓人連續36小時不睡覺,結果發現與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相關的二個致病蛋白明顯增加。

許多人仗著年輕常玩通宵或熬夜工作,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實驗受試者為30-60歲,並不是老年人,因此鄭淳予也特別提醒指出,「失智真的不止是老年的病」,如果年輕時就經常睡不好,其實已經默默地累積致病風險。

2、心肌梗塞、中風

根據今年2月發表在《Nature》期刊的實驗研究發現,被中斷破碎的睡眠及淺眠使得動脈硬化斑塊明顯增加,而這是導致中風及心肌梗塞、心臟病的重要致病因素。鄭淳予指出,臨床確實發現,長期睡眠障礙或不足較易罹患中風及心臟病。

3、傷害DNA,並增加罹癌風險

根據一項刊登在《麻醉雜誌》(Anaesthesia)最新的研究結果顯示,睡眠不足會降低DNA的自我修復能力,可能導致遺傳性疾病的發生。而DNA受損會使細胞生長和基因結構發生變化,且不會自行修復,也就容易對健康造成影響,也可能增加罹癌或基因突變等風險。

4、肥胖

許多臨床研究發現,睡眠不足與肥胖有直接的關聯,睡眠時數愈少的人也會比較容易肥胖。這是因為只要讓人處於睡眠不足的情況下,就會不知不覺地吃下了較多的食物,尤其是垃圾食物。而垃圾食物吃多了就容易肥胖,肥胖不止是胖瘦問題而已,更會造成糖尿病和其他健康相關問題的風險升高。

5、焦慮、鬱卒

根據之前刊登於《神經科學期刊》的美國研究發現,當人缺少睡眠的時候,大腦特定部位就會受到刺激,出現與焦慮症患者的類似症狀,很容易變得格外焦慮、憂心。

6、感冒

根據前幾年刊登於醫學期刊《睡眠》(Sleep)的研究發現,睡眠不足不只讓皮膚老化速度加快,還會增加感冒、罹癌與慢性病的風險。研究指出,睡眠不足6小時者比睡眠時間長達7小時者的罹患感冒機率多出4.2倍。

血管硬化 中風 睡眠不足 睡眠障礙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