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常口乾舌燥,喝水也沒用?恐是這6種疾病或體質作祟

造成口乾舌燥的原因很多,可能是某些疾病作祟。
造成口乾舌燥的原因很多,可能是某些疾病作祟。
圖/shutterstock

​​水是生命之源,多喝水能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有助於人體廢棄物的排出,還能緩解便秘,促進細胞的生長……好處多多。但是有些人每天不管怎麼喝水都還是口乾舌燥,這是怎麼回事?

空氣乾、飲食偏鹹或偏辣等外界因素都有可能會造成經常口乾,而自身問題也會導致喝水不解渴。那麼,哪些原因會導致經常口乾呢?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1、氣虛陽弱

在中醫看來,氣是構成人體生命活動的重要物質之一,其主要包括腎臟中的精氣、脾胃吸收的水穀之氣、肺吸入的清氣這三個部分。

氣固體表,能攝血攝汗液,而中氣不足,會影響全身血液的運行,導致患者出現身體虛弱、呼吸短促、自汗、盜汗、口乾等情況。

氣虛患者可以服用補氣溫陽的中藥來調理身體,比如人參、白朮、附子、黃芪等,預防症狀變嚴重;還要注意日常飲食的清淡,盡量選擇易消化的食物,少吃生冷油膩的東西,以免加重病情。

枸杞茶。記者林宛諭/攝影
枸杞茶。記者林宛諭/攝影
桂圓枸杞茶

桂圓性溫味甘,益心脾,補氣血;枸杞性平味甘,有滋補肝腎、益精明目的功效。

用量:桂圓4克,枸杞3克,冰糖適量,放入鍋中煮15分鐘左右即可飲用。

2、陰虛火旺

陰虛的人,代謝偏快、消耗多,體熱津少,容易導致肝火旺、胃火旺,出現口乾咽痛、大便乾燥、小便短赤或黃等情況。

陰虛的人宜採用補陰、滋陰、養陰等法調養。

白菊花茶

白菊花味偏甘,有平肝明目、滋陰降火的功效,能通過益肝補陰來平降相對亢進的「虛火」,並且還有保護心腦血管的作用。

用量:每次5-10顆白菊花泡水,可以長期喝。

3、維生素缺乏

維生素A缺乏,皮膚和粘膜的抵抗力就會下降,表面所分泌的粘液和皮脂減少,出現眼乾、口乾等症狀。

動物內臟、奶製品、綠色蔬菜、魚肝油等食物中含有較豐富的維生素A。

維生素B屬於水溶性維生素,參與體內糖、蛋白質、脂質的代謝,機體缺乏維生素B時,也會引起口乾,同時還可能出現口角潰瘍、咽乾、手腳麻木症狀。

穀物類、蔬菜類、魚類、堅果等都含有較豐富的B族維生素。

4、糖尿病

中醫認為,糖尿病屬中醫消渴病範疇,常會出現三多一少的症狀,即多飲、多食、多尿和體重下降。

糖尿病人血糖升高之後,血液會吸收血管周圍組織中的水分,血漿滲透壓就會隨之增高,下丘腦口渴中樞受到刺激,飲水量增加;而且尿量也會增多,細胞不斷失水,就會導致口渴。

對於此類病人,控制好血糖是關鍵。平時要保持飲食清淡,適當攝入瓜果蔬菜,咀嚼的同時能有效刺激唾液的分泌,緩解口乾症狀;每天的喝水量能保持在1500毫升左右,但要注意不要一次性喝太多,做到少量多飲。

5、乾燥綜合症

乾燥綜合症是一種全身系統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得這種病時,人體免疫系統紊亂,身體各部的外分泌腺都可能遭受破壞,但最先受害的常是唾液腺和淚腺。

免疫系統紊亂會導致全身遭受攻擊,因此其危險係數不亞於糖尿病,發展到後期可能會引起腎小管酸中毒、淋巴癌、肺纖維化等疾病。

而根據不同研究報導,此病女性患病率更高,尤其是更年期後的女性更常見,大概有2%~3%的比例,但是很多人並不知道自己患上了乾燥綜合症。

除了口乾,還會伴有眼睛乾澀、皮膚幹癢、猖獗齒、吞嚥困難、乾咳氣短、關節疼痛等症狀。出現這些情況一定要及時就診,以免耽誤病情。

想要預防干燥綜合症,可以常吃一些生津止渴、滋陰潤燥的食物,如銀耳、梨、甘蔗等。

6、甲狀腺功能亢進

甲亢患者的甲狀腺素濃度較高,機體代謝失常,會導致患者能量代謝增快,人體耗氧量大幅度增加,產熱量增多,散熱加速,人體所需水分也隨之增多,患者因此常感覺口乾舌燥。

甲亢多見於女性,不僅口乾舌燥,還伴有心跳及呼吸加速、失眠焦慮、多汗怕熱、對周圍事物敏感、情緒波動大等症狀。

甲亢是一種常見疾病,且能被治癒,不必過分擔心,但發現疑似甲亢的症狀要及時到醫院就診,按時服藥,定期復查,規律作息。

如果您經常出現或是長時間出現口乾舌燥的情況,就要引起注意了,可能是某種疾病的徵兆,建議及時就診,排除病因。​​​​

維生素A 新陳代謝 糖尿病 甲亢 綠色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