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沒特別做什麼事,卻感到十分疲勞?專家:浪費能量了

工作中使用電腦時,以為有電郵寄來,會一直去點開信箱。即使沒有重要事情,還是會想著「說不定……」,而想確認郵件。這也是剛剛所說的,經過「強化學習」,而過度在意電郵的多巴胺產物。
工作中使用電腦時,以為有電郵寄來,會一直去點開信箱。即使沒有重要事情,還是會想著「說不定……」,而想確認郵件。這也是剛剛所說的,經過「強化學習」,而過度在意電郵的多巴胺產物。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商周出版《持續的技術》,作者菅原洋平】

多巴胺消耗量極大

工作中使用電腦時,以為有電郵寄來,會一直去點開信箱。即使沒有重要事情,還是會想著「說不定……」,而想確認郵件。

這也是剛剛所說的,經過「強化學習」,而過度在意電郵的多巴胺產物。

在二○一五年做的某項調查中,算出了上班族每小時確認電子郵件的平均次數。

你覺得會是幾次呢?

結果竟是平均三十次。這當中當然也會有重要郵件,但是我們因此知道,因為在意而點開信箱,這個多巴胺的作用讓工作效率顯著降低

人在多巴胺的控制下做事,所引起的弊病是慢性疲勞

腦部是不斷在消耗能量的器官,不管做什麼,或不做什麼,都會用到能量,耗能約全身的百分之二十,是個能源效率相當差的器官。當中特別耗能的就是多巴胺的作用。

在讓老鼠按按鈕,刺激腦內報酬系統的動物實驗中,老鼠會廢寢忘食地不斷按按鈕,放著牠不管,最後就是死亡一途。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看電視、上網到深夜,那天並沒有特別做什麼事,卻感到十分疲勞。程度可能有所不同,但是那種疲勞跟前面提到的累到虛脫的老鼠是一樣的狀態。

腦部能夠使用的能量有限,如果不想辦法將能量挹注在實際的行動,避免將許多能量耗費在虛無的期待感,將無法擺脫總是疲勞的狀態。

多巴胺太多,腦部將無法判斷價值

確認電郵、瀏覽社群網站時,你是否有過這樣的想法?「可能跟自己無關,但還是看一下吧!」。這個「還是看一下」就是多巴胺的產物,是浪費能量的主因。

比方說,隨意瀏覽社群網站,看到了預期之外的好康資訊。

類似「喔,有人上傳了新口味的甜點訊息!」,雖然跟當下的你所需要的資訊無關,但是屬於「新鮮事」。

你的腦部因為得到了「新鮮事」這個預期之外的獎賞,會重複多巴胺的強化學習。

此時,也會同時記住瀏覽社群網站的一連串行動以及其他資訊。躺在床上漫無目的地盯著朋友的社群網站、為了瀏覽該資訊而使用智慧手機、搜尋App等都是,「或許下次又能因此得到獎賞」,類似這種感覺,會把跟自己無關的事情、稱不上喜歡或不喜歡的事情,都當作「好像有意義的事情」而記住。

通常,腦部會在睡眠時整理腦中累積的資訊,判斷那些資訊的價值,刪除不要的,只留下真正必要的。

若是剛才的例子,只有「某家甜點店推出了新口味的產品」這個資訊被留下,其他曾經看過的不必要資訊會被刪去。

如此一來,取得並記住那個新商品的資訊,過幾天就會採取前往店裡購買,這樣的合理行動。

.書名:持續的技術
.作者:菅原洋平 
.譯者:朱麗真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9/01/30
.書名:持續的技術 .作者:菅原洋平 .譯者:朱麗真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9/01/30
但是,當多巴胺的濃度居高不下,不斷重複「想停卻停不了」時,會將一連串的資訊,以及在同一個時間點所看到的無關緊要的資訊,全都視為「好像有意義的東西」,而想要留下來。

於是,會將瀏覽社群網站的一連串行動本身,視為獲得預期之外獎賞的手段,想要保存下來,結果就是,「可能跟自己無關,但還是看一下吧」,於是隨時盯著社群網站,持續這樣的行動。也因此,愈來愈多人無法不看社群網站。

順道一提,二○一四年調查社群網站用戶平日的平均使用時間是七十點九分鐘。如果瀏覽社群網站的總時數超過一小時,有可能是腦部已經無法刪除不需要的資訊的緣故。

多巴胺 疲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