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你的身體年紀超齡了嗎?

運動心電圖測試過程簡單,受試者雙腳踩著腳踏車30至40分鐘,就能瞭解自己體能狀況,並有效診斷出心臟缺氧情況,診斷率超過八成。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提供
運動心電圖測試過程簡單,受試者雙腳踩著腳踏車30至40分鐘,就能瞭解自己體能狀況,並有效診斷出心臟缺氧情況,診斷率超過八成。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提供

【聯合晚報╱李樹人】

實際年齡僅差兩歲,但體能年齡差距竟達30歲!38歲金先生與小他兩歲的朋友一起接受運動心電圖檢查,結果讓金先生大受打擊,還不到40歲,體能卻像是63歲,而朋友體能狀況不錯,比真實年齡還要輕三歲。一加一減,兩人外表看來差不多,體能卻有天壤之別。

「就醫學上來說體能跟心臟的健康有高度正相關!」聯安診所心臟專科主任醫師蔡忠文強調,如要測試一輛車子的性能好不好,一定要上路疾駛。想知道心臟到底強不強,當然就必須歷經足夠的運動量,瞭解心肺功能、體能狀況,才能得到答案。

「不要以為年輕,體能就一定好!」蔡忠文指出一般人的錯誤認知。體能年齡不一定跟實際年齡相符,如不常運動,或是不運動,又經常食用高熱量食物,那體能狀況一定越來越差,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勢必大增。

目前測試體能,以運動心電圖最為可靠,蔡忠文指出,醫學上所稱的「生命跡象」包括體溫、呼吸、心跳及運動體力。運動心電圖可測試運動體力、心跳,進而瞭解心臟跳動的承受能力,及心臟是否缺氧。運動心電圖的好處多多,但國內民眾對運動心電圖卻不甚了解。

運動心電圖測試過程簡單,受試者雙腳踩著腳踏車,整體測試時間約需30至40分鐘,就能瞭解自己的體能狀況,並有效診斷出心臟缺氧的情況,診斷率超過八成。

臨床上,體能測試也有量化標準,蔡忠文表示,基礎代謝率「METs」(Metabolic

equivalent)的高低,就能得知體能好壞。METs就是一個人安靜不動時的能量消耗,單位是每分鐘消耗多少氧氣。例如,走路約需二至三個METs,小跑步則要五至六個

METs,激烈運動就需八至十個METs。

METs數值越高越好,代表基礎代謝率越好。以金先生來說,平常缺乏運動,而他朋友周先生經常爬山、慢跑等。以運動心電圖檢視,金先生METs為7.5,但周先生METs數卻高達12.4,兩人體能年齡差距達30歲。

研究發現,METs每減一個數值,對健康有重大影響,等同腰圍增加7公分、血壓增加5

mmHg、三酸甘油脂增加88mg/dL、血糖增加18mg/dL、心血管發生率增加15%,最恐怖的是,總死亡率增加13%。

蔡忠文提醒,接受運動心電圖,必須踩腳踏車,看來輕鬆,但對於不常運動的人來說,卻隱藏危險。因此,一旁需有專業急救人力及設備才能安全的進行。

運動 心電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