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喝咖啡可以止咳、治感冒?醫師這樣建議

喝咖啡可以治感冒、咳嗽?
喝咖啡可以治感冒、咳嗽?
圖/ingimage

咖啡對許多人來說,早已是每日不可或缺的飲料及精神食糧,近幾年也有許多研究稱喝咖啡有益心血管、肝臟、降低死亡率等諸多好處。網路還流傳感冒、咳嗽、頭痛等諸多症狀都可以喝咖啡緩解。咖啡到底有沒有這麼神!?

咳嗽實在令人困擾,有人常一咳就是二、三周甚至一個月以上。網傳喝咖啡可以止咳化痰?根據《新假期周刊》報導,一名日本醫師在節目《ジョブチューン》中表示,想有效止咳,不妨試試喝咖啡,因為咖啡有擴張氣管、抑制發炎的作用。根據《早安健康》報導,日本抗老減重名醫日比野佐和子也表示,如果沒有喝咖啡的習慣,也可改喝紅茶或綠茶來抑制咳嗽,但茶飲的咖啡因只有等量黑咖啡的一半左右,建議少量多次飲用。醫師們同時也都指出,若持續咳2周以上,可能有其他更嚴重的疾病,還是應儘快就醫。

根據《康健》訪問萬芳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劉奕表示,感冒會使人倦怠、疲勞,而咖啡因有助於提升專注力,確實能提振精神、讓人感到比較舒服,有些感冒成藥也有添加咖啡因成分。建議如平常有喝咖啡習慣,感冒時想喝咖啡緩解不適症狀,試試無妨,但本身對咖啡因敏感者比較不建議,以免引起胃食道逆流、心悸、甚至心律不整。並且如果你以為喝咖啡可以讓感冒完全好,那你就錯了!感冒最終還是得靠自身的免疫力或藥物,才能真正抑制病毒。

不過針對喝咖啡止咳,還是有醫師持不同意見。

根據《華人健康網》報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受訪指出,咖啡容易刺激胃腸分泌胃酸,有胃食道逆流與胃潰瘍的患者宜少喝。而且畢竟是刺激性飲料,感冒喉嚨痛、喉嚨發炎等症狀者其實不太適合喝,以免症狀加劇。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胸腔內科衛教資訊對此同樣持保留態度,「過去有發現咖啡因可改善氣喘病患的肺活量,但後來的研究顯示咖啡因對於降低呼吸道敏感性並無明顯助益。況且,咖啡因會增加胃酸分泌,對於潛在性胃食道逆流者反而可能加重咳嗽症狀,因此不得不小心。」

不過周宗翰指出,咖啡除了有提神醒腦的作用外,咖啡所含的亞油酸,有幫助溶血及阻止血栓形成、增強血管收縮,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適度飲用對於緩解血管擴張造成的頭痛,尤其是偏頭痛有一定的效用。

咖啡 胃食道逆流 止咳化痰 偏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