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健康100問/流行性感冒就是感冒在流行?

【圖.文/節錄自《健康100問,不可不知的錯誤觀念》/作者張文華/華成出版】

患者高燒到攝氏38.5度,全身痠痛、喉嚨不舒服,拼命咳嗽。

醫師:「你可能得了流行性感冒!」

患者張大嘴,恍然大悟地嚷著:「流行性感冒!原來感冒正在流行,難怪班上那麼多人在咳嗽!」

【正確觀念】流行性感冒和感冒是兩種不同的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

「流行性感冒」不是「感冒在流行」,也不是「正在流行的感冒」。流行性感冒和感冒是兩回事,這樣的混淆是中文翻譯不當所造成的。流行性感冒的英文名稱是Influenza,簡稱flu,而一般所泛稱的感冒是Common cold,簡稱cold。

流行性感冒是因流感病毒(influenza virus)的感染引起。流感病毒雖然可分為A、B、C三型,但都屬於同一種病毒,其中A、B型常是引起流感大流行的禍首;會引起感冒症狀的病毒則有二百多種,如:鼻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等。所以流感和感冒雖同為病毒感染引起的上呼吸道疾病,但卻是兩種不同的疾病,因為除了病源不同,症狀輕重也有別。為了避免這種混淆而產生困擾,近年台灣醫界已傾向於把流行性感冒改稱為「流感」。

事實上,光是單從臨床症狀,醫師通常不太容易確定一個患者得到的是感冒或流感,除非幫患者做喉頭抹片之類的病毒檢查。可是若要對所有的感冒或流感患者做這樣的病毒檢查,並不符經濟效益。然而,還是可以依據臨床經驗列出以下這個表格,用來幫助區隔流行性感冒和一般感冒的差別:

【深入了解】流感病毒與H1N1新型流感病毒

流感病毒是一種RNA病毒,我們可依其核蛋白及膜蛋白的不同而分為A、B、C三型。這樣的分型是有臨床上的意義。因為A型流感病毒常會有較大的變異,一旦發生較大的變異,出現了大家的免疫系統都不認得的新型病毒時,就可能出現全球性的大流行。例如這次驚擾全世界,疫情方興未艾的H1N1新型流感病毒,就是一種A型流感病毒。

B型流感病毒的變異性較小,所以很少引發全球性的大流行,不過仍可能引發地區性的流行。C型流感則更客氣了,受感染者多半症狀輕微,而且通常只見散發性的感染個案。

A型流感病毒的套膜上兩種抗原:血球凝集素(Hemagglutinin, H)及神經氨酸酶(Neuraminidase, N)。我們可依這兩種抗原(H及N)將A型流感病毒分出各種亞型,其中H有16種、N有9種。因此,理論上說來,A型流感病毒可有16 x 9 = 144種亞型之多!例如大家比較耳熟能詳H1N1、H3N2、H5N1就是常見的亞型。

最近走紅的H1N1新型流感病毒,正是A型流感病毒H1N1亞型的變異株。剛開始被稱為豬流感(swine flu),是因為它的病毒基因類似原先流行於北美豬隻的流感病毒。後來發現其基因內還含有禽流感及人流感病毒的基因,並不是純粹的豬流感病毒,才將之正名為H1N1新型流感病毒。

H1N1新型流感就是因為發生大變異,成了全新的病毒,才會引發此波全球性的大流行。好在,就目前看來,H1N1新型流感病毒的殺傷力並沒有很強,致死率僅和季節性流感差不多。不過,接下來會不會發生進一步的變異,因而出現更強的殺傷力?那就不得而知了!

感冒 流行性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