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9個關於疫苗的謠言 聽生醫碩士帶你一一破解

進入秋冬,流行性感冒蠢動。醫師建議,今年流感疫苗與去年不同,建議要施打。
進入秋冬,流行性感冒蠢動。醫師建議,今年流感疫苗與去年不同,建議要施打。
圖/東元醫院提供

「疫苗會引起自閉症?多合一疫苗對嬰兒不好?」

「有性行為後,就別打子宮頸疫苗了?」

「去年打過流感疫苗,今年就不用打了?」

生物醫學工程師-理科太太提醒大家,聽信以上疫苗謠言,可能破壞人類群體免疫力。

前英國醫生前英國醫生Andrew Wakefield,曾撰寫欺詐性的研究報告,稱3合1含有麻疹的疫苗與自閉症有關係,並發表在相當有權威性的期刊上,即使文章馬上被下架,還是造成大多數人的恐慌,許多人誤信該謠言,不願意帶自己的孩子去施打3合1的麻疹疫苗。

科學家花了幾十年的時間去研究疫苗,發現有些沒打麻疹疫苗的孩子去了加州迪士尼,造成麻疹疫情的大爆發。另外還發現,大部分因為流感死亡的孩子,幾乎是沒有施打疫苗的。理科太太提醒大家,打疫苗是為了整體人類的健康和生命的延續,是為了身邊每個人,而不單單只是為了自己!下列列出九個讓理科太太不吐不快的疫苗謠言。

1.為什麼要打疫苗?

許多預防疫苗的疾病並未在世界上消失,不施打還是有機會感染到,若你的死因是因為你拒打疫苗,只能說是天擇了。施打疫苗不只是為了自己,是為了整體人類的健康。

2.施打疫苗有副作用嗎?

疫苗就像藥一樣會有副作用,但是它的副作用,遠小於死亡、殘疾或人類滅絕。

3.疫苗中含有汞嗎?

某些疫苗確實是含有有機汞化合物當作防腐劑,但是它是在人體能承受的範圍內,若是擔心重金屬的話,應該少吃深海魚類,而不是不打疫苗。

4.疫苗會引發自閉症?

這是前英國醫師Andrew Wakefield提出的謠言,請勿盡信。

5.子宮頸疫苗的相關問題

子宮頸癌已經成為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極高的疾病,台灣平均每年約新增1500名患者,造成逾600人死亡。<br />圖/ingimage
子宮頸癌已經成為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極高的疾病,台灣平均每年約新增1500名患者,造成逾600人死亡。
圖/ingimage

「子宮頸疫苗會有很大的副作用,該讓孩子施打嗎?」「我已經超過26歲了,還需要打嗎?」

為什麼要施打子宮頸癌疫苗

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某幾種型可能誘發女性容易得到子宮頸癌。HPV的疫苗是非活性的疫苗,裡面並沒有活的病毒,風險及副作用較低。

若超過26歲的女性應該要打嗎?

男性因沒有子宮頸,就算本身帶病原也沒人知道,假設已婚或你是單一的性伴侶,也無法控制男性不去找其他的性伴侶;假設另一半出軌染該病毒,他並不會有事,但其女性伴侶感染的機率極高。因此,建議有性行為又超過26歲的女性施打疫苗,並且每年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6.嬰兒注射多種疫苗是否會有交互作用

3合1、5合1等疫苗是為了節省社會成本,當醫師花太多時間在某位病人身上,其他病人將失去醫師寶貴的時間。

7.疫苗不一定有效?

打了流感疫苗確實還是會感冒,卻可以讓發病的時間縮短。打疫苗不單單只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身邊免疫力低弱的人。

8.流感需要年年施打嗎?

病毒突變非常快,每年流行的款式略有不同,因此還是建議每年施打。

9.有些人不可以打疫苗?

不能打疫苗的人數相當少,若不敢確定,可先詢問醫師。

理科太太提醒大家,關於不可以施打的疫苗千萬不要在謠傳了,1980年,天花徹底從這個世界上消失了,別因為有人以訛傳訛,讓可以杜絕的疾病再次擴散給大家。

子宮頸癌疫苗 流感疫苗 人類乳突病毒 天花 子宮頸抹片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