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為何削馬鈴薯皮時弄傷自己,你會感覺到手指被割傷?

若我在削馬鈴薯皮時弄傷自己,我會感覺到手指被割傷,疼痛的生理機制告訴我傷口的確切位置:左手食指的皮肉處。
若我在削馬鈴薯皮時弄傷自己,我會感覺到手指被割傷,疼痛的生理機制告訴我傷口的確切位置:左手食指的皮肉處。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商周出版《事物的奇怪順序》,作者安東尼歐.達馬吉歐】

探察構成自身心智領域的實體時,我會將感覺擺在哪裡呢?這個問題的答案很簡單:我常用差不多可以媲美全球定位系統(GPS)的完整座標,定出感覺在身體中的位置,也就是在我心智裡所呈現的那樣。若我在削馬鈴薯皮時弄傷自己,我會感覺到手指被割傷,疼痛的生理機制告訴我傷口的確切位置:左手食指的皮肉處。前面提到關於產生疼痛的複雜過程,一開始是局部的,而當神經訊號傳達至負責上肢的背根神經節時還會持續。這裡的過程也不全然是神經性的過程,也就是說,在血液中循環的分子可以直接影響神經元。細胞體位於背根神經節內的所謂假單極神經元(pseudo-unipolar neurons),接續將訊號傳送到脊髓,在脊髓背角與腹角的個別層級內以複雜的方式混合。傳統上的神經傳導,也許就從這裡才開始發生,訊號從這裡傳送至腦幹神經核、視丘與大腦皮質。

標準說法可能是這樣:我的腦部可以簡單地將割傷的準確位置,登錄在類似大型工廠主控室或現代飛機駕駛艙中的大型燈光面板上,使得面板 Y 區 X 位置上的燈亮起。因為控制室人員所具有的心智會賦予燈光訊號意義,所以這就意味著位置X 的地方出現了麻煩。負責監視面板的人員、飛行員或設計用於執行監視功能的機器人設備發出必要警報,並採取導正措施。但是,這可能不是我們身體與腦部協議做事的方式。我們確實會定位出疼痛區域,這當然是有用的,但同樣重要的是,對疼痛的情緒反應會使我們停下手邊的事情,並且讓我們感覺到。我們對割傷的部分解讀與大部分反應都取決於感覺。如果可以的話,我們也會據此做出相應的反應,甚至是刻意的反應。

奇特的是,我們的腦部如同工廠或飛機般也具有面板,這些面板位於大腦皮質體感區域,掌握著我們身體結構各個方面的對照圖,包括:頭部、軀幹與四肢,以及其肌肉骨骼架構。然而,就跟工廠面板只是標記出故障發生的位置一樣,我們並不會感覺疼痛就發生在大腦面板上。我們感到疼痛的地方是位於身體周邊的源頭,這正是某些價值建立者開始努力作用之處。要得到這項有用的對照就需要:最主要負責感覺體驗的腦部區域(部分腦幹神經核、腦島與扣帶皮質)與負責在身體整體神經對照圖上對映出周邊過程位置的腦部區域(例如體感運動皮質)共同作用。

心智在處理過程中,闡明了那些同時與感覺及過程源頭有關的內容。這兩方面無須放置在相同的神經空間中,它們顯然隸屬於不同的神經空間。它們源自神經系統的不同部分,但能夠在大致相同的時間單位內快速連續活化。此外,兩個不同的部分可以經由形成系統的神經產生連結,而在功能上有所銜接。

.書名:事物的奇怪順序:神經科學大師剖析生命源起、感覺與文化對人類心智發展的影響
.作者:安東尼歐.達馬吉歐
.譯者:蕭秀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8/09/06
.書名:事物的奇怪順序:神經科學大師剖析生命源起、感覺與文化對人類心智發展的影響 .作者:安東尼歐.達馬吉歐 .譯者:蕭秀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8/09/06
回到我的馬鈴薯削皮事件:我健全身體受損的局部細節造成了化學、感覺與動作上的明顯混亂,直到我以某種方式處理這個問題之前,這些混亂都不會消失。我無法忽視或忘記這個問題,因為感覺處理過程的負面價值強迫我把注意力從其他事情上轉移到這裡來。這也幾乎保證我將極有效率地了解事件的細節。我心智體驗到的內容沒有任何模糊或無法銜接的地方。我會停手不再削馬鈴薯的皮了。

神經傳導 神經系統 中樞神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