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你有「手機手」嗎?簡單一個動作自測是否得腱鞘炎

單手握打手機肩頸肌肉更痠痛。
單手握打手機肩頸肌肉更痠痛。
記者曾學仁/攝影

現代人離不開3C產品,長時間與電腦、手機相伴,造成一些傷害身體的副作用,包括眼睛疲勞、腰酸背痛,還會讓手部疼痛,這時你可能已得了「腱鞘炎」。生命時報訪問專家,教你擺脫「手機手」的危害。

一個動作自測是否得了腱鞘炎

將大拇指握進掌心,然後腕關節被動尺偏,如果橈骨莖突出處(見下圖)明顯疼痛,就表示可能有橈骨莖突部狹窄性腱鞘炎的跡象。出現這種症狀除了減少手部勞動外,還可以透過拉伸拇指和伸展手腕進行緩解。

一個動作測腱鞘炎。
一個動作測腱鞘炎。

你的手機是不是太大了?

選擇適合寬度的手機可以預防「手機手」,醫師建議手機寬度最好別超過虎口到食指中節的距離。

女性手掌較小,最適合3.5~4吋的手機。另外在使用上,不要一隻手、長時間、同姿勢握手機,隨時變換姿勢可減輕手的疲勞感。

玩手機傷的不只是手…

1.引起內分泌紊亂

研究發現睡前2小時使用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設備,會抑制褪黑激素分泌導致失眠,長期會讓內分泌紊亂,輕則臉上長痘痘,重則引起糖尿病等代謝疾病。

2.傷頸椎

長時間低頭會讓頸椎壓力增大,導致頸椎前屈度發生變化,引起頸椎間盤突出等。

3.傷腰椎

有些人喜歡半躺著玩手機,這樣很傷腰椎,因半臥時腰椎會陰缺乏支撐,導致原有弧度改變,讓椎間盤重力增大,久而久之誘發椎間盤突出。

4.頸部皺紋加深

低頭玩手機時脖子的壓力比平常大,而脖子的肌肉是垂直生長的,很容易出現下垂。

5.近視、乾眼症

長時間盯著螢幕讓眨眼次數減少三分之一,眼球表面的淚液蒸發,使得眼球缺乏滋潤,誘發乾眼症。

頸椎 腰椎 玩手機 椎間盤突出 手指肌腱狹窄性腱鞘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