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從小被警告肚臍和腸子相連別亂摳 事實和你想的不一樣

肚臍。ingimage
肚臍。ingimage

很多人小時候應該都有摳肚臍的經驗,但大人總會警告肚臍眼連接著腸子,亂摳會生病。究竟肚臍是不是真的與內臟相連?

分享科普冷知識文章的「一只學霸」發文指出,臍帶連接著嬰兒和母親的胎盤,小孩出生後,臍帶被剪斷,肚臍就是臍帶脫落後留下的疤痕,所以它既不連接內臟也不連著大腸,就只是一個疤。

肚臍有什麼功用?

一只學霸表示,肚臍其實沒什麼實際功能,硬要說它能反映你胖不胖。決定肚臍形狀的一個後天因素是肚子上的脂肪量,比較胖的人肚臍會是一個深坑,但胖瘦這種事根本無需用肚臍來判斷。

肚臍到底能不能摳?

從肚臍摳出的物質跟身上搓出的泥球差不多,就只是皮膚脫落的細胞、汗液和灰塵等雜質的混合物,所以也沒需要刻意清理,不清也不會對健康造成危害。

既然肚臍沒連著大腸,那到底可不可以摳?雖然臍帶沒了,但肚臍處仍有內臟的神經反射,摳肚臍還是可能會對內臟造成刺激,引發腸胃不適。

另外如果摳肚臍力道過大,還會弄傷該部位的皮膚,引起發炎,讓細菌有機會侵入腹腔內的血管。

正確清理肚臍的方式為用沾水的棉花棒,輕輕將肚臍內的污垢擦乾淨;如果內部污垢已硬化,可用油脂軟化,再用棉花棒清出。

肚臍 皮膚 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