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你知道捷運空氣有多髒嗎?醫師教如何防範「地鐵病」

捷運裡空氣污濁。記者翁浩然/攝影
捷運裡空氣污濁。記者翁浩然/攝影

平常大家常搭乘的大眾運輸工具,你知道有多髒嗎?據香港中文大學研究,地鐵人潮多時空氣品質不佳,另外地鐵位於地下、煞車、摩擦鐵軌揚起的懸浮微粒、乘客咳嗽、噴香水等,都會影響PM2.5濃度,容易染上呼吸道疾病。另外地鐵內的扶手、座椅、門窗每天被數以萬計的人觸碰過,成了病毒和細菌的聚集地,人們可能接觸到大腸桿菌等病菌,感染急性腸胃炎

外科醫生「腹部醫生雙5槍」在微博指出,地鐵的空氣每分鐘產生500萬細小微粒,包括軌道摩擦產生的顆粒、人們掉落的皮屑、噴嚏咳嗽的飛沫、衣服纖維和鞋底揚塵等等,PM2.5值是地面的16倍,而這些髒東西都被人們鼻子吸進去了,若待久還會產生喉嚨乾癢、頭昏腦脹的感覺。

他表示地鐵相關單位應想辦法減少顆粒的產生和堆積,包括通風設施改善,但乘客也能盡量做好個人防範,包括:

1.帶口罩,N90、N95等系列更佳。

2.車子到站時盡量離月台遠一點,因鐵軌摩擦的顆粒數量相當多。

3.吸入顆粒在所難免,但若吸入的是病菌就比較麻煩,平常要加強身體鍛鍊,增加抵抗力,出地鐵後多洗手注意衛生。

4.如果周圍有人打噴嚏,或者有感冒症狀,盡量遠離,捂住口鼻。

上呼吸道 急性腸胃炎 咳嗽 PM2.5 大腸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