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早上起床泡泡眼?從5水腫部位揪出疾病蹤跡

每日健康

水腫不僅和水分攝取量有關,還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徵兆。示意圖/Ingimage
水腫不僅和水分攝取量有關,還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徵兆。示意圖/Ingimage

早上起床照鏡子時,看到鏡中的自己臉部浮腫,還有「泡泡眼」,很多人第一個會聯想到「水喝太多了」,但事實上水腫不僅和水分攝取量有關,還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徵兆,透過觀察水腫的部位,或許就能及早發現一些疾病的蛛絲馬跡。

陸媒《生命時報》就建議民眾,每天起床時應花點照鏡子,看看哪些部位出現「水腫」現象。

一、泡泡眼

如果起床照鏡子時,發現自己有「泡泡眼」,而且前一天晚上又沒喝太多水的話,要小心是腎臟出現問題。

腎源性水腫多半是凹陷性水腫,其表現為水腫部位腫脹,彈性降低,一旦按壓使之凹陷,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這種水腫常見於臉部和下肢部位,如伴隨小便量減少、尿蛋白指數高等情況,更須提高警覺。

二、腳水腫、容易疲勞

心源性水腫最常見的原因是心臟衰竭,這類水腫通常最先發生於下肢腳踝部位,如併發腎臟病,水腫還可能出現在眼部或臉部,這時多伴隨心慌、容易疲勞、頸部血管變粗等症狀,須及早就醫檢查。

三、臉部、四肢水腫

甲狀腺功能減退症引起的水腫為「黏液性水腫」,常出現在臉部及四肢,這類水腫非凹陷性水腫,按壓後不容易凹陷為其特徵。

四、下肢水腫並向上蔓延

當罹患肝炎、肝硬化、肝癌等疾病時,肝臟合成血漿蛋白的能力就會降低,並引發下肢凹陷性水腫。這種水腫會從下肢向上蔓延,但通常不會延伸至臉部或上肢。

五、肥胖、經前水腫

這類水腫通常出現在腳部,且好發於中年肥胖女性。水腫狀況多半隨著月經週期變化,經前7~14天眼部、手部及腳踝都會出現輕度水腫,經期後自動消退。要預防這類水腫,經前須注意不要過度勞累,多平躺休息,就能改善水腫情況。

最後要提醒的是,上述這些水腫類型和疾病的關聯,還是需要交給專業醫師診斷,如發現水腫,並不一定是身體罹患了某些疾病,高鹽飲食、長時間久坐久站等不良生活習慣也是可能原因之一。

下肢水腫 腎臟病 肥胖 肝硬化 心臟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