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保鮮膜包西瓜會讓細菌更多?如何正確保存西瓜?

紅肉西瓜。記者蔡翼謙/攝影
紅肉西瓜。記者蔡翼謙/攝影

炎炎夏日,剖一顆清涼大西瓜消暑是最幸福的事。然而,一顆大大的西瓜總無法一次吃完,勢必會用保鮮膜包起來放進冰箱保鮮。但是近期使用保鮮膜反而會增加細菌繁殖的說法甚囂塵上,難道使用保鮮膜真的錯了嗎?

近日大陸一個實驗發現,將西瓜蓋上保鮮膜後放入冰箱,細菌反而比沒保鮮膜的更多。專家解釋,因為保鮮膜透氣透水功能不好,阻礙西瓜降溫,才導致微生物或細菌繁殖更快。但這項實驗的可信度遭受質疑,畢竟西瓜在處理的過程中,砧板、刀具是否有經過妥善消毒處理,也是影響實驗結果的一大因素。

據華人健康網報導,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教授王進崑表示,冰箱冷藏溫度8℃以下、冷凍溫度低於零下18℃,都有助抑制細菌生長速度,達到保存食物的功能。而蓋上保鮮膜的西瓜反而比沒蓋的更容易滋生細菌,推測是在處理過程中接觸到刀具上的細菌,或是保鮮膜破損、無法完全隔絕外來細菌所導致,而非保鮮膜本身問題。況且,不蓋上保鮮膜,使西瓜直接暴露在冰箱中,與其他食品混雜在一起,細菌量只會更多。

至於人人聞之色變的塑化劑,雖然的確是製作保鮮膜的原料,但只要妥善使用、不過度加熱、破損,其實並沒有危害。王進崑教授也說,民眾家中常用的保鮮膜,大致可分為PE(聚以烯)和PVC(聚氯以烯)兩種,PE保鮮膜不耐熱、毒性低,PVC保鮮膜較耐熱卻毒性高,但只要是在低溫或常溫的狀態下正常使用,都不至於污染食物和對人體造成危害。

西瓜的正確保存方式

夏日天氣熱,食物保存有訣竅。首先,放進冰箱的食材盡量不要處理、不要切、不要洗。若有必要,在處理前務必要把砧板和刀具清洗乾淨,而西瓜最好是現切現吃,吃不完儘快蓋上薄保鮮膜放入冰箱冷藏。其次,冰箱非萬能,即使有保鮮膜幫助保存,一般食物冷藏保鮮也以2天為限,西瓜則最好不要超過12小時,最長不要超過24小時,而把冰箱裡的西瓜拿出來吃時,可以先將表面約1公分的部分切除。

保鮮 西瓜 冰箱 冷藏 冷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