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熬夜傷身眾所皆知 但你知道睡太多死亡率更高嗎?

睡覺示意圖。圖/ingimage
睡覺示意圖。圖/ingimage

大家都知道熬夜和睡太少有害健康,但你知道睡太多比睡少更傷身嗎?醫師建議睡眠時間最好在6.5~7.4小時間,高於或低於這個區間都會增加死亡風險。

據生命時報訪問醫師,睡太少和睡太多都會增加死亡風險,根據國外研究得出的睡眠時間和死亡率關係圖,無論男性還是女性,睡眠時間在6.5~7.4小時間,死亡率最低,少於4.4小時或高於8.5小時,死亡率都會遽增。多於9小時的死亡率甚至比低於4小時還高。

睡眠時間與死亡率的關聯圖表。取自生命時報
睡眠時間與死亡率的關聯圖表。取自生命時報

醫師解釋睡眠時間過長確實會影響健康,一般人睡6~8小時最佳,睡眠超過9小時的中老年人,會導致血液濃稠度增加,容易中風。另外睡太久會降低新陳代謝的速度,影響體內廢物排出。

如果長期覺得怎麼都睡不夠,應該改變的不是睡眠時間,而是睡眠週期,建議可以早點入睡。

不同年齡層需要的睡眠時間。取自生命時報
不同年齡層需要的睡眠時間。取自生命時報

7個影響睡眠的禁忌

1.晚餐油膩或吃太飽

晚餐少吃油膩不好消化的食物,也別吃太飽,睡前1小時別吃東西。

2.過度用腦

睡前工作或玩耗腦力的遊戲,容易讓大腦處於興奮狀態而難以入睡。

3.情緒激動

情緒容易讓神經中樞興奮或紊亂,睡前避免看影響心情的電視或激烈運動賽事。

4.蒙頭而睡

被窩裡二氧化碳多、氧氣少,容易導致頭暈眼花等症狀。

5.對光而睡

對著亮光睡覺會讓人心神不寧,即使睡著也容易甦醒,最好關掉床頭燈或夜燈。

6.對風而睡

房內要保持空氣流通,但別讓風直接吹到身上,由於睡著後身體對外界環境適應力降低,對著風睡容易感冒。

7.仰躺而睡

患有心腦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的老人不適合仰躺或俯臥,容易胸悶,建議最好側臥,能讓全身骨骼肌肉放鬆,幫助入睡又不會壓迫器官。

側睡,報系資料照
側睡,報系資料照

死亡率 熬夜 晚睡 睡眠不足 仰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