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號稱比鈣更有效「精胺酸」助孩子高人一等?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小孩要長高別亂吃偏方。報系資料照
小孩要長高別亂吃偏方。報系資料照

先前有位讀者與我聯絡,提到朋友分享了一篇文章,關於「精胺酸」可以幫助長高

標題是:【孩子真的長高了!】成為高個子一員,連專家都推薦、讓孩子在1年內就長高12公分的方法!!如果想讓孩子長高的話就不要再猶豫,立刻嘗試吧!

保健食品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保健食品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這篇文章很長,所以我就只把其中5個重點拷貝如下:

「在日本超流行的長高方法」-日本製確實讓孩子長高的『高人一等』!

關於長高,有一個比鈣質還要更重要的成分。那就是「精胺酸」。

精胺酸是靠一般飲食也很難攝取到足夠的量的。

精胺酸不足的孩子非常多,也才造成了「無法長高」的不良影響。

這樣能夠幫助長高的『精胺酸』重要成分,卻滿滿的富含在這個高人一等裡。

從這5個重點就可看出,這篇文章是在推銷一個號稱可以幫助小孩長高的產品,而此產品的主要成分是精胺酸。

丹麥研究 攝取蛋白質有助孩童長高

精胺酸的英文是Arginine,所以,我就用“Arginine children height”去搜索醫學圖書館。結果只找到一篇專注於研究精胺酸與小孩成長的論文。

這篇論文是發表於2013年,標題是Dietary arginine and linear growth: the Copenhagen School Child Intervention Study(膳食精氨酸和線性生長:哥本哈根小學兒童干預研究)。

這項研究是在2002年5月開始進行,對象是兩百多名6到7歲的哥本哈根學童。

這些學童的家長在2002年5月期間記錄學童在一星期內所吃的食物。然後,他們在2005年5月又再做一次同樣的飲食記錄。

根據這兩次(共兩星期)的飲食記錄,研究人員估算出學童吃了多少蛋白質,同時也特別估算出其中精胺酸的量。(幾乎所有蛋白質都含有精胺酸)

然後,研究人員將蛋白質及精胺酸的數值與學童的身高做對比(學童在2002,2005及2008年共量了三次身高)。

根據這樣的對比,研究人員下結論說,蛋白質的攝取,尤其是精胺酸,也許可以幫助兒童長高。

精胺酸的功效被有心人士利用?

我想,眼尖的讀者應當已經注意到,這項研究裡的精胺酸,並不是藥罐裡的粉末或藥片,它只不過是從兩周飲食所「推算」出來的數值。

那用兩周飲食所推算出來的數值,來探討精胺酸對兒童七年成長的影響,是不是有點太過分?

還好,研究人員至少還有自知之明。他們在這份報告的摘要(Abstract)以及討論(Discussion)裡兩次強調,他們無法確定精胺酸是否可以幫助兒童長高。

只不過,很不幸,研究人員所不能確定的,卻被「有心人士」給確定了。

還有,研究人員也說,他們需要做進一步研究。但是,都已經5年過去了,進一步研究在哪裡?

有,是有一個2016年發表的相關研究。只不過,這個新的研究是另一個團隊(荷蘭)所做的,而其結果是,沒有任何一個氨基酸(包括精胺酸),是可以幫助兒童長高。(請看Dietary Intake of Protein in Early Childhood Is Associated with Growth Trajectories between 1 and 9 Years of Age)

所以,廣告文章裡說的「精胺酸確實讓孩子長高」,可信嗎?

還有,廣告文章裡說的「精胺酸是很難攝取足夠」以及「精胺酸不足的孩子非常多」,是真的嗎?

為了不浪費您的時間,我就不再引經據典。

最精確的答案是—–胡扯!

附註:馬偕兒童醫院有提供一篇孩童長高的關鍵,裡面有這段話:

坊間許多幫助長高所謂的“轉骨方”應運而生。細看這些藥材宣稱的效果,不外號稱可以延緩生長板癒合、含有特殊的胺基酸(精胺酸)可以刺激生長激素的分泌、或是含有天然生長激素等等,事實上並無嚴謹的研究、充足的證據來支持其所謂的療效,而且廣告常有誇大不實之嫌。

長高 蛋白質 兒童 身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