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咖啡除了提神 醫師說這樣喝還可解便祕苦

熱飲料刺激消化系統,啟動腸道蠕動,使大腸肌肉把糞便推向直腸。任何熱飲料,包括熱開水,都可能刺激腸蠕動,但最有效的飲料是咖啡。
熱飲料刺激消化系統,啟動腸道蠕動,使大腸肌肉把糞便推向直腸。任何熱飲料,包括熱開水,都可能刺激腸蠕動,但最有效的飲料是咖啡。
圖/元氣周報

便祕是最常見的消化問題之一,除了普遍的紓解方法,例如多吃纖維、喝更多水和食用益生菌以外,美國奧克斯塔大學消化健康中心主任勞歐醫師建議以下四招:

1.喝熱飲料

熱飲料刺激消化系統,啟動腸道蠕動,使大腸肌肉把糞便推向直腸。任何熱飲料,包括熱開水,都可能刺激腸蠕動,但最有效的飲料是咖啡。勞歐的研究發現,咖啡引發的腸蠕動,比熱水強60%,也比去咖啡因的咖啡強23%。而且近三分之一的人喝咖啡20分鐘內,會有便意。搭配纖維豐富的早餐,更有助通便。

2.找個梯凳

我們通常是坐在馬桶,勞歐說這種姿勢不利通便,因為坐的時候,幫助控便的恥骨直腸肌只是局部放鬆。但如果你蹲著,這塊肌肉可全面放鬆,直腸縮短,有利通便。可買個梯凳Squatty Potty,放在馬桶底部,你把雙腳放在凳上,使你的膝蓋高於髖部,也可買個九英寸高的普通梯凳。還要注意不要蹲馬桶太久,愈久腸肌肉的收縮愈少,你開始用力,可能導致痔瘡。

3.更早起床

勞歐說,早晨通常是排便的最好時間,因為大腸會「驚醒」,馬上開始收縮,傳達「排便時間到了」的訊號,較易排便。如果你起床較晚或是一起床就忙做各種事,可能使排便訊號消失,就不會有便意,導致腹脹和不舒服,或更糟的,急著排便而開始用力。

4.按摩會陰

會陰是從肛門到生殖器的皮膚,洛杉磯加州大學針對百名便祕患者進行研究發現,按摩會陰可改善排便功能。研究員認為,對會陰施壓,可能有助分解變硬的糞便,放鬆肛管,較易排便。

排便 咖啡因 便秘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