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茶葉也有「指紋」 興大研究揪假茶

中興大學分子生物學研究所教授賴建成(左)與博士生簡涵如(右)建置茶葉產區的指紋圖譜。
中興大學分子生物學研究所教授賴建成(左)與博士生簡涵如(右)建置茶葉產區的指紋圖譜。
圖/中興大學提供

坊間常傳出「仿冒茶」亂象,中興大學生物科技中心蛋白質譜核心實驗室花2年時間,從茶葉不同的蛋白質特性,建置國內外23組茶葉獨特的指紋圖譜,一經比對,可讓仿冒茶露出馬腳。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產地證明標章雖保障茶葉品質,但茶葉的鑑定主要還是從水色、香氣、滋味與外觀來判別,缺了科學客觀的辨識資料。

興大分子生物學研究所團隊投入「建置茶葉產區的指紋圖譜平台」,教授賴建成說,茶葉有上千種蛋白質種類,不同茶區蛋白質的比例不同,運用二維膠體電泳搭配液相層析串聯高解析質譜儀,找出20種蛋白質比例代表不同茶區,建立指紋圖譜,茶葉一比對便知真假。

賴建成表示,種茶區的土壤、空氣、水質及種植、製茶過程都會影響蛋白質比例,目前建立23個產區,包含台灣、印尼、越南等,預測準確度95.5%。

台中市茶行老闆翁芳敏說,越南茶混充台灣茶的情況最嚴重,茶葉代售業者就怕誤買誤賣,消費者也擔心花大錢買到冒牌貨;他建議由公家單位抽檢送驗,將結果公布周知。

中興大學表示,未來這個平台可應用檢測茶葉產地,輔助茶農建立自產茶葉的生產履歷,確保台灣茶葉的地位;消費者的飲用安全性也獲得提升,減少茶葉買賣糾紛。

茶葉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