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教你做出晶瑩剔透的料理:越式春捲、水晶肉圓、鮮蝦韭菜餃讓人一眼望穿!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這些食材 不用放冰箱

所有的瓜類,放在室溫中可保持最佳風味。
所有的瓜類,放在室溫中可保持最佳風味。
圖/本報資料照片

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建議,冰箱溫度應該維持在華氏40度(約攝氏4度)以下。在這個溫度下,食物表面或潛藏的細菌,生長非常緩慢,的確是防止食物過熟或盡可能延長保存期限的好方法。至於將食物冷凍,的確可停止細菌生長,但也會破壞很多食物的質地、口感。

但是,有些食物其實沒必要放在冰箱,低溫會停止水果的熟成,甚至會破壞某些蔬果的細胞壁。對部分蔬果來說,室溫才是最佳的保存溫度。

要提醒的是,以下的保存指南,是針對狀態完好、未受損的新鮮蔬果,一旦過熟、產生斑點或表皮破損,盡快吃掉、烹調或冷藏(冷凍)才是上策。

酪梨

酪梨最好放在室溫等待熟成。一旦變熟,就必須盡快食用,就算表皮只有些微的挫傷,也會很快壞損,即便丟進冷藏也一樣。還好,過熟的酪梨也有適合它的料理方式。

酪梨<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酪梨
圖/本報資料照片

麵包

把麵包放進冰箱容易走味。最好把幾天內吃得完的份,擺放在低溫乾燥處,並且在食用前才切片。至於較長時間的保存法,要不把它作成乾燥麵包屑,要不就放進密閉保鮮盒,然後放進冷凍庫。每次只拿取要吃的份量,慢慢等待它完全解凍再品嘗或烘烤,才能吃到最佳的風味。

羅勒<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羅勒
圖/本報資料照片
大蒜

洋蔥、紅蔥頭、大蒜都討厭冰箱。高濕度會讓它們軟化或變得像橡膠一樣,也會促使它們發芽。幫它們找個陰涼乾燥的地方存放吧。

羅勒

嬌嫩的羅勒葉,暴露在低溫中會萎縮變黑。最好的保存方式,是插在放了水的玻璃杯(瓶)中。

咖啡

冰箱的濕度可能會壞了你的晨間咖啡。把少量咖啡豆或研磨好的咖啡粉,保存在乾燥的密封罐,放置陰涼處,可以保持咖啡的鮮度和最佳風味。

蜂蜜<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蜂蜜
圖/本報資料照片
如果你的咖啡豆可就近取得,那麼只買一兩個禮拜的份,最能喝到新鮮貨。如果非得一次買那麼多,把近期喝不到的份量放進密封罐然後冷凍,一次只取出一星期的份量。

香蕉

香蕉和它的親戚--芭蕉,都討厭「冷氣房」。低溫會使它們的皮很快變成黑褐色,雖然還是可以吃,但放在室溫中是比較好的選擇。

蜂蜜

把蜂蜜蓋緊存放在陰涼乾燥處。隨著放置時間,大部分的蜂蜜會形成結晶,而冷藏可能加速結晶的過程。蜂蜜的顏色和風味會隨著時間慢慢改變,但它仍可以食用。(請先確定你的蜂蜜是真品)

瓜類

所有的瓜類,包含西瓜、哈密瓜,放在室溫中可保持最佳風味,也可保有其中的抗氧化成分。

熱帶水果

鳳梨、木瓜、芒果、奇異果和其他熱帶水果,最好以室溫保存。

馬鈴薯<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馬鈴薯
圖/本報資料照片
馬鈴薯

當溫度低於攝氏7度,會讓馬鈴薯出現不討喜的甜度以及沙沙的口感。如果拿來烤或炸,低溫保存的馬鈴薯,明顯比保存在室溫中者,含有更多丙烯醯胺。

遠離日光,放在暗處保存,可避免馬鈴薯變綠。而它們需要高濕度,才能維持結實與飽滿,放在塑膠袋再放進紙袋中,是不錯的選擇。

番茄

低溫會讓番茄的口感變差。最好放在乾燥陰涼通風處保存。

南瓜

南瓜放在乾燥陰涼通風處,能夠保存最久。

南瓜<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南瓜
圖/本報資料照片

番薯和山藥

這兩種喜熱的根莖植物,放在冰箱中容易變色或出現斑點。和馬鈴薯一樣,高濕度才能維持結實與飽滿,可存放在塑膠袋或某些容器。

茄子

茄子生性喜熱,放在室溫是比較好的選擇。

茄子<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茄子
圖/本報資料照片

(資料來源/RodaleWellness.com)

麵包 酪梨 大蒜 番薯 南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