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寒流強襲 你該如何禦寒?醫師說別再這樣做


聯合報系資料照。

近年來最強的寒流今起襲台,民眾保暖禦寒各出奇招,但卻有不少迷思。有人深信天冷來杯烈酒能暖身,但醫師提醒,酒醉路倒是失溫一大主因,因為酒精下肚反易導致全身體溫下降;另外,寒流來襲時享受露天溫泉,好不愜意,但在醫師眼裡卻是引發腦中風的危險行為。

天氣冷 心肌梗塞病患增兩成

<br />圖/聯合報

圖/聯合報
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前年入冬之後,因中風急診及入院的風險分別增加近7%之10%,至於因急性心肌梗塞急診及入院的風險,兩者也都增加近兩成;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診就醫風險更增加超過五成,提醒民眾務必做好禦寒措施。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高偉峰指出,許多人以為天氣冷可以靠喝酒來暖身,因為酒精會造成血管擴張,感覺溫暖發熱,但值得注意的是,這種溫暖是短暫的,因為隨著體表血流量增加,熱量散失會更快,反而會造成全身體溫下降。以美國為例,低體溫送醫的患者,喝酒醉路倒是一大主因,意識不清常衣不蔽體也無法避寒,死亡風險很高。

薑母鴨 心血管病患記得忌口

不少女性喜歡小酌紅酒或藥酒改善手腳冰冷,高偉峰指出,少量酒精可使身體發熱,因此只宜小酌,而且有高血壓及心臟病患的患者,吃薑母鴨或其他火鍋暖身,最好要遠離酒精,即使是一般人喝酒也不要過量,否則烈酒很容易超標,狂灌烈酒更可能致命。以體重60公斤的成人為例,喝30到100毫升的高粱酒就會走路不穩,兩百毫升會神智不清,400毫升則達致死劑量。

超強寒流來襲,山區有機會降雪,不少人期盼享受雪中泡湯的樂趣,但三總神經外科部主任陳元皓指出,不少年長者天冷時到理髮廳洗頭洗到中風,而且一沖水就全身動彈不得,特別是洗三溫暖、泡露天溫泉等冷熱交替的環境更是危險因子,建議民眾洗頭前先洗澡暖暖身,不要一下將水淋頭頂,以防中風。此外,溫泉也不宜浸泡過久,建議不要超過15分鐘,也不要用力搓臉或身體皮膚,泡溫泉後也要注意保濕。

防凍瘡 上山賞雪穿禦寒衣物

新北坪林降雪,賞雪客high到打赤膊。<br />記者鄭清元/攝影
新北坪林降雪,賞雪客high到打赤膊。
記者鄭清元/攝影
新光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唐豪悅提醒,前往山區賞雪,必須做好保暖工作,包括穿戴大衣、口罩、手套、厚襪等禦寒衣物,以免長凍瘡,建議可用凡士林塗抹眼皮、嘴唇、手腳等容易乾燥破皮的部位。

▇ 正確禦寒不傷身

1.小酌紅酒、藥酒可使身體發熱,但不可狂灌高粱、伏特加、威士忌等烈酒

2.麻油雞、羊肉爐雖可暖身,但心血管疾病患者要節制,建議少喝湯

3.外出時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要穿戴帽子、手套、口罩或襪子

4.洗頭前先洗澡,勿直接用水沖頭

5.若剛喝過酒,或等大餐,要避免飯後馬上泡湯

6.泡湯、洗三溫暖溫度切勿超過40度,且勿直接跳入熱、冷水池裡

7.室內開暖氣

8.擦乳液、凡士林讓皮膚保濕

資料來源/高偉峰、陳元皓、唐豪悅醫師

※聯合報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禦寒 中風 心肌梗塞 酒精 手腳冰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