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光喝水 無法解身體的渴

運動後大量流汗,如果只喝白開水,常會越喝越渴,更容易中暑。
運動後大量流汗,如果只喝白開水,常會越喝越渴,更容易中暑。
報系資料照

<br />圖/聯合晚報

圖/聯合晚報
小賴在學校是一名運動健將,即使大熱天也常在烈日下練球,媽媽常叮囑他要多喝水,他也常帶著大瓶礦泉水外出打球,但總是覺得越喝越渴、越來越累,好像喝再多水都沒什麼用。

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家醫科醫師鄭玠豪表示,不論有沒有運動、不論任何年紀,人體在夏天一天大約會流失2.5公升的水分,因此補充水分很重要。但除了水分,還必須補充電解質才算到位,也就是除了水分,還要補充糖和鹽,光喝水不能真正解決身體的渴。

鄭玠豪解釋,人體流汗時,體內的鹽分、也就是鈉離子,會隨著汗水流失,短時間流汗確實喝水就可以補充,身體也會自己調節讓鈉離子平衡;但像小賴這種大量流汗的運動健將,若只是大量補充水分,反而會造成體內鈉離子不平衡。

「應該鈉離子和水分一起補充才對。」鄭玠豪說,運動時汗水大量流失,人體因為覺得口渴想喝水,但只喝水,血液中原本就已經變少的鈉離子,會被水分稀釋;人體為了維持血液滲透壓,會把體內的水分用「尿」的形式排出;結果水越喝越多、尿也越排越多,結果身體越來越渴,反而容易中暑。

他建議,當持續運動、流汗超過一小時,應該喝含有0.1%至0.2%鹽和4%至8%糖的飲料。日本體育科學實驗曾經比較飲料的補水效率,結果顯示,含有葡萄糖、果糖的電解質飲料,優於市售礦泉水和果糖為主體的電解質飲料;以果糖為主體的電解質飲料在攝取後一個小時內,就造成脫水。因此不建議民眾在大量運動時,喝含糖的茶飲等飲料。

市面上販賣的運動飲料,大多是含葡萄糖、果糖的電解質飲料,夏天在運動大量流汗時,喝市售運動飲料,會比喝礦泉水或一般飲料,更能達到為身體補水的效果。但鄭玠豪建議,不用特別花錢買市售的運動飲料,民眾自己在家動手,就能自己自製運動飲料。

自己動手做運動飲料,可用一公升的白開水,加上1至2克的食鹽,再加上40公克的砂糖混和均勻,就可供大量運動、大量流汗流失水分時飲用。但他提醒,即使是自己自製的運動飲料,也不適合平時喝,平時還是多喝白開水最好;因為若平時也喝這種調製飲品,會讓身體攝取過多的糖和鹽分,反而成為身體的負擔。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運動 電解質 白開水 脫水 葡萄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