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人生黃金十年,或健康殺手十年?

群星文化

.書名:三大叔樂活退休術<br>
.作者:田臨斌.施昇輝.王健宇<br>
.出版社:群星文化<br>
.出版日期:2015/01/07
.書名:三大叔樂活退休術 .作者:田臨斌.施昇輝.王健宇 .出版社:群星文化 .出版日期:2015/01/07

【文、圖/摘自群星文化出版《三大叔樂活退休術》,作者田臨斌.施昇輝.王健宇】

未來十年很重要,不保養就來不及了

一位五十多歲的病人,他是公務人員,到了可退休的年紀但還沒退休。半年前,做了公務人員健康檢查,發現空腹血糖過高,糖化血色素(A1C)竟達八點多,一般指數超過六就是糖尿病,得要接受治療了。但他堅持不吃藥,只想從飲食與運動控制下手。起初成效不好,始終還是一樣高,後來痛下決心認真努力控制,兩個半月後回診,A1C從八點多降到六點多,體重也減輕四到五公斤。他看到這數據很漂亮,興奮地問我:

「王醫師,我是不是不用吃藥?」

「不用。」我說。

「這表示我做得很對,對不對?」他問。

「對!」我回他。

那天剛好有個年輕住院醫師(PGY)跟診,我向他分析了這個病例。該病患第一次發現血糖高、糖化血色素過高,第二次還是高,但目前控制下來,好轉了,但醫師能就此安心了嗎?接下來要注意病人什麼?

「重點在於,最近這兩個半月痛下決心的所有行為,有沒有辦法持續下去?他用了很苛求自己的方式控制,搞不好今天晚上就上演慶祝行情。明天呢?後天呢?不要說全回來,只要回復一半就好。這樣過了三個月,下次可預期A1C將會從六點多又回增到七點多。」

人體永遠都在變動,不進則退。就生理來說,人的三十歲是健康巔峰,所謂的巔峰,是九十二分的巔峰、是八十五分的巔峰、還是七十九分的巔峰?於是,這樣巔峰過後下來,降到亞健康時,有可能在三十五歲出現、也可能是四十歲,因人而異。不管是幾歲出現,亞健康這個點就是要告訴我們:未來十年開始重要了,再不保養就來不及。

黃金十年最先犧性的就是自己的健康

從巔峰到亞健康的速度,也是因人而異,一出現後,你可能只維持三年就掉得很快,也可能維持五年才掉下,三年與五年的差別,要如何維持健康不墜,人在高峰往下墜後,甚至可以再往上拉一點,所以三十歲到四十歲這個十年就是所謂的「健康黃金十年」。

黃金十年,正必須好好了解並照顧自己的健康情形。但好巧不巧,這十年卻是人生最重要的、最投入工作的關鍵十年,如果你是一個遵循傳統的人,這時候可能也已結婚成家生子,那麼這十年的黃金歲月又會多了一份責任。所有的人生大事,全都壓縮在這十年中陪你一起度過,結果最容易先被犧牲的就是自己的健康。因為此刻的你,生龍活虎、對人生充滿衝進,若非遭遇大問題,健康情形往往是最不易覺察的地方。

有人在這十年忽略了健康,但此刻還不會意識到自己真的生病了,主要也是因為生病狀況可能還沒開始,不過一般人會去做一些跟健康似乎有關的事情,包括醫美整形、吃保健食品、推拿按摩、或芳療等,這一切都顯示著:你再怎麼忙,都還是希望健康。

在黃金十年中,如果可以掌握到自己的健康情形,並且改變生活習慣、不良嗜好,不僅能防止衰老,甚至可以變得更好,胖的可能變瘦,抽菸的,應該戒菸,你若悟出你該做事情後,也都做到,這樣會讓你有更好的健康基礎面對往後的人生。

願意改變就是好的開始

那麼,能不能在未發病前,就先發現自己的狀況?當然可以,這就必須仰賴健康檢查。健康檢查能幫助你掌握身體狀況,有時候,可能只是一些狀況出現了,但還沒到需要用藥階段,但這至少這是個警訊,而你願不願意改變?這就是關鍵。

開頭所提到的案例故事,雖然是五十多歲的糖尿病患者,但他的治療方式與態度,是每個病人都可以參考的例子。當發現自己健康有問題時,不管幾歲,如果病因與生活習慣有關,那就開始「階段性微調」。所謂「階段性微調」,即三餐不定時、不定量的,先從定時定量開始;生活作息不正常的,請開始正常;有些人的工作時間真的沒辦法配合,還是試著從中找尋一個規則來調整。

當開始調整時,一定要慢慢來,因為改變習慣需要時間。現代人經常會憑著一股衝動冒然行事,但健康的行為不能只是衝動,不能因為看完這本書就衝去運動,這樣鐵定會造成運動傷害,然後又得休息兩週,結果復胖一兩公斤,心裡還會嘀咕我騙人。

我必須強調「階段性微調」的意思是,你要一步一步慢慢來。比如,想降低血脂肪,尤其三酸甘油脂過高的病人,要注意米飯、麵食類的控制、甜食與糖分的攝取量,水果部分只要記得一個原則,不要吃太甜的水果就好,酒要少喝。如果這幾樣東西控制不了,三酸甘油脂一定下不來。一般而言,不甜的水果通常比較便宜,而且是小農所種,不僅可以照顧健康,也可照顧小農,何樂不為?

至於米飯麵食類的控制,原則上是每餐少吃兩口飯換吃一口瘦肉。早上的三明治尖端沒夾餡的地方不要吃;紅茶少糖或不加糖,以及大杯改中杯。

運動 健康檢查 糖尿病 抽菸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