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90%成年人 每天驚醒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最新調查顯示,台灣有超過九十%的成年人每天從驚嚇中醒來,其中超過八十%因此整天心情鬱卒、精神狀態不佳。

現代人生活忙碌,加班、應酬不斷,手機、平板不離身,造成睡眠品質每況愈下,每天早上都爬不起來,起床痛苦指數直線攀升。根據「二○一五我要天天睡到自然醒的起床大調查」發現,高達九十六%的民眾表示,早上驚醒後會感覺睡不飽,甚至有八十八%因為被驚醒而對接下來的一天感到憂鬱。其中超過二成民眾驚醒後感到眼神渙散、容易頭痛,三成民眾感到思緒雜亂。調查也發現,九十三%民眾認為充足的日光有助自然醒,超過九十五%的民眾自覺,自然醒可以讓一整天精神飽滿,或對接下來的一天充滿樂觀與期待。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表示,人類睡眠有固定的生理周期,起床時身體從深眠到淺眠,階梯式逐漸自然甦醒。如果是用鬧鐘等激烈方式中斷睡眠,不但會影響心律、刺激交感神經,使血壓及腎上腺素上升,造成身體的負擔。長期起床壓力的累積,更會導致情緒緊張不安,影響睡眠品質,進而引發失眠、淺眠等問題。

解決方法就是就是從改變起床方式開始。人類自古以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因此透過光線照射自然甦醒最符合生物定律,因為光線本身就是一種天然的催化劑,身體感受到光線照射後,褪黑激素分泌就會減少、血清素分泌增加、新陳代謝加快,人體便會由熟睡進入淺眠狀態,接著自然甦醒。早晨自然醒來不但能保持心情愉悅、精神也更加飽滿。

隨著氣溫下降,老年人更需留意身體,因為氣血循環相對比較差,注意避寒。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睡眠品質 精神狀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