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足跡遍及海內外 她學會跨文化尊重

擔任海外志工除拓展眼界,更能學習到尊重文化間的差異。
擔任海外志工除拓展眼界,更能學習到尊重文化間的差異。
圖/中原大學服務學習中心提供

22歲的范曉珊就讀中原大學心理系,在大三時投入志工領域,一年多來服務足跡遍及海內外,服務對象有老人也有小孩。她笑稱,當志工讓自己改變,「想要做的事情變更多了」,建議想要投入這行列的新手,要確定自己的心態,不論是海內外服務都是一種學習,「台灣也有很多需要的人,不需一窩蜂跑到國外去。」

她說,入學後聽到許多學長姊分享海外志工經驗,當時非常嚮往,但為充實自己的能力,大一、大二時選擇參加許多營隊及系上活動,藉此增加團隊合作、企畫及統籌能力等,大三實際投入志工領域,在國內曾參加桃園地景藝術節擔任黃色小鴨活動志工,也曾參與弘道老人基金會的營隊活動等。

當了志工 才知自己多幸福

今年暑假范曉珊則參與中原大學服務學習中心選拔,從60多人中脫穎而出成為緬甸志工團成員,前往當地指導國高中生電腦及帶領國小學生英文繪本體驗。

「不要用自己的觀點看待別人的世界。」她說,與緬甸學生相處時,曾問:「最幸福的事情是什麼?」有人說最幸福的事是和爸媽一起吃飯,她不假思索回覆:「這很簡單啊!」後來才輾轉得知對方的父親正在監獄服刑,且他是家中八個小孩的老大,能念書已經很不容易,還要幫忙家中賺錢及各種家務,「不當志工,我不會知道自己過得有多幸福。」

享受過程 從中學習與反思

中原大學服務學習中心專員鄧榮樺28歲,他也是大學開始當志工,畢業後當過教育替代役前往菲律賓教導當地人中文,另擔任海外志工前往柬埔寨、印度各三次,就是想把志工經驗傳承給更多人。

他說,「不要想當志工是為了什麼目的,享受過程,從中去學習、反思。」鄧榮樺回憶,曾在柬埔寨的一個村落吃飯,結束後看到一盆水,原想禮貌性的以那盆清水幫忙洗碗,卻被旁人緊張制止,才知道那是整個村落唯一乾淨的飲用水,「擔任海外志工,能擁有跨文化觀點及批判性思考,最主要還有學習到尊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