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常見洗菜3大迷思 當心愈洗愈髒還失了營養

洗菜示意圖。ingimage
洗菜示意圖。ingimage

​​多吃瓜果蔬菜能補充人體所需的維生素,好處多多。但是,錯誤的洗菜方式,不僅不衛生,還可能造成營養流失!快來看看,這些洗菜誤區你犯過嗎?

一、常見的3個洗菜誤區

1、蔬菜浸泡越久越好?

很多人喜歡用浸泡法清洗蔬菜,更有甚者會先切開蔬菜再浸泡。用水浸泡蔬菜的確可以去除一些殘留農藥、雜質,但是,長時間的浸泡,會讓一些細菌滲入蔬菜內部,造成二次污染,也會讓蔬菜中的水溶性維生素丟失。

蔬菜切碎後與水的直接接觸面積增大,被污染的機會增大,營養流失也更多,所以應該先洗後切。

2、用蔬果清潔劑洗得更乾淨?

一些果蔬清潔劑含有表面活性劑,成分複雜,容易附著於果蔬表面的蠟層,不易去除。若是洗不乾淨,還會造成二次污染。

3、鹽水洗得更乾淨?

鹽水對去除果蔬內的蟲害的確有些幫助,比如鹽水可以泡出櫻桃、花椰菜等果蔬中的一些小蟲。

但有些人在浸泡時會加入一大把食鹽,其實濃度過高,反而會破壞菜葉的細胞膜,不僅會損失營養,還可能讓農殘進入菜中。

洗菜示意圖。<br />記者鍾知君/攝影
洗菜示意圖。
記者鍾知君/攝影

二、掌握清洗妙招:減少「病」從口入

很多人清洗食物都是過水沖一下的方式,看著是洗過了,但可能還殘留著看不見的細菌,甚至連表皮的雜質都沒洗乾淨。因此,我們要掌握正確的清洗方式,以減少病從口入的機會。

1、根莖類、瓜類蔬菜

黃瓜、苦瓜等由於其表面凹凸不平,縫隙較多,清洗較難,可以先用淡鹽水浸泡3分鐘左右,再用刷子輕輕刷洗,最後用清水沖洗即可。

胡蘿蔔、馬鈴薯等根莖類蔬菜,建議去皮更安全。需要注意的是,去皮前先清洗,不然很容易將外皮的有害物質帶到食用部分。

2、包葉菜類蔬菜

由於噴灑農藥時,在重力作用下,農藥會順著菜葉和菜稈流下,聚集在菜幫、菜蒂部位。

因此,在清洗包葉菜類蔬菜前,可以先把外圍葉片摘掉,菜根切除,內部菜葉用水浸泡5分鐘左右,然後用流水逐片沖洗。

3、花球類

青花菜、花椰菜表面看似乾淨,很多人都只是在清水中沖沖就好,但其花穗較多,葉瓣裡很容易藏農藥和菜蟲,簡單的水沖未必能真的沖乾淨。

先用刷子輕刷表面,再分成小塊放入淡鹽水中浸泡5分鐘,最後用流動水清洗即可。最好在烹調之前放入加鹽的沸水中焯一下,色澤更綠,也更安全放心。

4、菇類

很多人覺得蘑菇只要把表面的泥沙沖一下就可以了,其實這樣會讓蘑菇越洗越髒!

建議清洗前要先去掉底部的硬蒂,再放入鹽水中浸泡一會,然後用手順著同一方向攪拌,使縫隙間的雜質自動掉落。

5、肉類

很多人喜歡用熱水浸泡洗肉,覺得這樣能消除細菌,更乾淨。殊不知熱水會帶走鮮肉中的部分蛋白質、氨基酸和維生素。同時,用熱水洗過的鮮肉更容易變壞,口感也會降低。

可以把肉類放在裝有淘米水或麵粉水的固定器皿中浸泡5分鐘左右,利用其吸附性,將表面的雜質清除乾淨。

6、螃蟹、貝殼類

螃蟹會以腐爛的小魚蝦為食,體表和體內可能含有大量的細菌。

先用清水洗淨螃蟹體表的污泥,再用淡鹽水浸泡,讓螃蟹吐出胃中的髒東西,浸泡期間多換水。貝殼類的清洗也是如此。

7、有蒂的水果

有蒂的水果如草莓、楊梅等,清洗時不用先把蒂摘掉,也不宜使勁搓揉,以免破壞果肉。

洗菜示意圖。<br />本報資料照片
洗菜示意圖。
本報資料照片

三、三步挑選好果蔬

購買瓜果蔬菜時,最好選擇正規的市場,安全度更高。而想買到好蔬菜,這三步是必須的:

1、看顏色

新鮮蔬菜不是顏色越鮮豔越濃越好,綠葉蔬菜例如生菜、菠菜等,找葉子翠綠、顏色均勻一致的較好。外表光滑、飽滿可以表明新鮮程度高。

2、看外形

不新鮮的蔬菜有萎縮、乾枯、損傷等異常形態;而有些畸形的蔬菜很可能沒有成熟,因此要挑選大小均勻、葉子或果實相對飽滿的。

3、聞味道

果蔬表面若有刺激性的味道,或是其他異味,可能是內裡有腐爛,甚至可能殘留農藥。

本文摘自北京衛視《我是大醫生》

蔬菜 水溶性維生素 清潔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