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健康主題館/遛狗…最怕被「拖」累

牽繩正確握法(麻豆/Egg)
記者陳立凱/攝影
牽繩正確握法(麻豆/Egg)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案例1:

60多歲林媽媽收留許多流浪犬,其中有幾隻大型犬,她每次遛狗就是7、8隻,陣容浩大、聲勢驚人。

某日遛狗時,眾狗突然朝不同方向暴衝,林媽媽一下子反應不及,造成旋轉肌腱拉斷,重心不穩跌倒,椎間盤突出宿疾加劇,她進行肌腱縫合手術,復健3個月。

案例2:

50多歲上班族陳先生,家中養了一隻近20公斤的拉不拉多,每天出門遛狗。沒想到,前陣子過馬路時,狗兒突然暴衝,因衝勁太大,雖然陳先生體重80公斤,卻遭狗拖行數公尺。

陳先生當場痛到手抬不起來,肩膀與腰部肌肉拉傷,身體僵硬,返家休養,還是痛到躺在床上起不來,活動困難,後來接受3個月的電療、熱療及肩、頸、腰部的拉筋復健治療,症狀逐漸緩解。

書田診所物理治療中心組長蔡佩玲表示,門診常見許多患者因狗暴衝狂奔,導致肌肉拉傷意外。一旦不小心被狗兒「拖累」,通常有傷口需先包紮、再冰敷,並減少使用受傷部位,如果疼痛症狀持續3天仍未緩解,建議就醫治療。

一般而言,若出現骨骼肌肉問題,需尋求骨科或復健科醫師治療;如果有麻、痛、腫脹等症狀,可至神經內科求診。

除了牽繩遛狗,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建成說,許多女性喜歡將小狗抱在懷中,臨床有不少患者因長時間抱狗逛街,造成肩頸及手肘過度用力,肌肉發炎、韌帶疼痛,「像抱小孩,易引起肌腱炎或媽媽手。」

蔡佩玲分析遛狗意外原因,除了牽繩使用不當,鞋子打滑,暖身不足,年紀大導致肌肉關節活動度受限,狗本身太活潑等因素也有關。

她建議,應配合狗的體型及體重,選擇彈性牽繩;遛狗需穿著輕便服裝及防滑鞋;出門遛狗前或平時可做健身操或暖身運動,加強背部與肩膀的肌力訓練,降低突發狀況造成運動傷害。

上圖為肌力訓練的示範姿勢,中圖為拉筋運動示範姿勢,下圖為暖身運動示範姿勢。(麻豆/Egg)記者陳立凱/攝影
上圖為肌力訓練的示範姿勢,中圖為拉筋運動示範姿勢,下圖為暖身運動示範姿勢。(麻豆/Egg)記者陳立凱/攝影
肌力訓練

加強肩部及背部肌肉力量

動作:

1.將牽繩放在身體後方,雙手抓住牽繩兩端。

2.雙手往後伸展,拉繩向中央夾緊。

3.動作持續5秒後放鬆,重複10次。

拉筋運動

增加肌肉彈性及關節活動度

動作:

1.雙手抓住牽繩兩端,伸直、向上舉起。

2.將雙手及頭部往一側傾斜,直到肌肉完全伸展為止,動作持續5秒後放鬆。

3.左右動作各重複10次。

暖身運動

加強肌肉對突發狀況的反應速度

動作:

1.左右腿輪流抬起,呈原地踏步狀。

2.踏步時,雙手自然擺動。

3.踏步過程中,大腿需抬至與腰同高。

4.動作持續1分鐘。

牽繩正確握法

避免肌肉拉傷、跌倒意外

動作:

1.彈性牽繩需配合狗的體重及體型大小。

2.將牽繩握環套入手腕,手反抓牽繩、避免鬆脫。另可使用人體工學握把,增加穩定性。

3.拉著牽繩時,手應緊靠身體,多以肩腰的大肌肉群使力。

■預防遛狗意外

1.勿同時遛太多狗。

2.遛狗,避免接近他狗,以免狗暴衝。

3.使用彈性牽繩,緩衝拉力。

4.手穿牽繩握環,再反抓。

5.手拉牽繩應緊靠身體。

6.著輕便防滑衣鞋遛狗。

7.每次抱狗勿超過30分鐘。

8.事前訓練肌力、拉筋、暖身。

資料來源/書田診所物理治療中心組長蔡佩玲

資料來源/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醫師陳建成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