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政治人物愛的悄悄話/媽媽我想對您說...

行政院院長張善政
行政院院長張善政
媽媽還在,卻再也無法彼此分享;媽媽不在,好想重溫那段時光。
政治人物的媽媽,和你我的媽媽一樣溫柔,一樣犧牲奉獻。
在母親節的這一天,他們的愛與思念,也和你我一樣。

永遠感激您的犧牲與付出
●行政院院長張善政

親愛的母親:

雖然您已失智多年,不認得家人,也不知您是否聽懂我們所說的話,但還是要在母親節時,跟您說些心裡的話。

自幼我學校功課跟不上,您慢慢一步步教我。初高中時代,因為我回家後不習慣一人獨處,您辭掉工作成為專職家庭主婦,自此再也沒有回到職場。我後來唸書有點成績,把土木工程當成第一志願,最後能夠出國去名校唸書,都是您支持促成。

您自小給我快樂童年、幸福家庭,讓我快樂長大,養成樂觀隨和個性,也都是您帶給我的。

您失智已十多年,我家庭事業逐漸成形,甚至現在擔任行政院長要職,但是您已經沒有機會共享。

感謝您大半輩子的培育與犧牲,我好期盼能讓您知道我的感覺,但是看您的眼神,可能這輩子都沒機會了。

儘管如此,還是要告訴您,祝您母親節快樂,我心中永遠感激您的犧牲與付出,讓我有今天。

您的兒子,善政



立法院院長蘇嘉全
立法院院長蘇嘉全

陪妳看醫師 那段溫柔相伴的日子
●立法院院長蘇嘉全

母親懷我時已43歲,但仍堅持要將孩子生下,當時她已有八個兒女,甚至還有一個一歲大的外孫,而這個堅持,也讓母親跟我特別親近。

母親長年住在屏東農村老家,年紀大了不免病痛纏身,尤其天氣變化時,特別容易感到不舒服。哥哥姊姊要陪她看醫師,都被拒絕,只堅持要我這個小兒子陪她,才願意看醫師。而這個陪伴也成了和母親之間多年的默契,就這樣一直陪伴母親到走完她人生的最後旅程。

現在也常常會想起那段陪母親看醫師、在車上和她開玩笑,以分散她病痛注意力的往事。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

好想再一次 和妳分享生活點滴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

如果媽媽還在,只想再多跟她分享生活中點點滴滴。我長年投身政治工作,過去每次回到家,媽媽想跟我聊天,我常累到只能敷衍應付,現在想起來,很後悔當初沒多陪她。

過去擔任八屆立委,每次當選就職時,總覺得帶家人走紅毯的立委同僚很無聊,但直到當選第五屆立委就職時,邀當時已病重的媽媽陪走,才發覺她很開心,驚覺自己過去竟連這樣的努力都沒做,如今「子欲養而親已不在」。



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
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

媽媽教我們的最後一堂課
●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

媽媽去年七月辭世,今年將是第一個沒有媽媽的母親節。比起一向健康卻突然心肌梗塞過世的爸爸,媽媽從十一年前開始進出醫院,大小病痛不斷,這兩年更是逐漸喪失行動能力、甚至語言能力,最後連自己進食都有困難,住進醫院四個月後,撒手人寰。

媽媽住院期間,偶而會清醒過來,呼喚子女名字,緊握我們的手,盯著我們看的雙眼有神,彷彿又是什麼都清楚。平常難得齊聚的兄弟姊妹,因為媽媽住院幾乎每天見面,就像小時候同住在一起,圍繞著媽媽談天說地,有時甚至覺得媽媽聽了也在微笑。

我們一起回憶小時候被媽媽拿棍子追打、過年過節學習如何感謝照顧我們一年的親友、和媽媽一起準備學校的教學觀摩、媽媽第一次和未來媳婦見面的場景、搬來台北後參加的各種才藝班、領取松年大學畢業證書時那驕傲的笑容、到世界各地的精彩旅行、清晨到山上到海邊的快樂時光,有時大家說得哈哈大笑,有時也忍不住眼淚直流。

看著媽媽消瘦病痛的模樣,我們甚至還討論了要如何面對自己的最後。我們用很長的時間和媽媽說再見,整理了心中的遺憾與恐懼,說出了無盡的感謝與思念。

這最長的道別,是媽媽教我們的最後一堂課。

圖片提供/蘇貞昌辦公室、周志豪攝影、本報資料照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