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名人談吃/CEO上菜 盛治仁端出豆豉排骨

盛治仁
盛治仁
記者蘇健忠/攝影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道難以忘懷的家鄉味。

說起自己最愛的滋味,雲品國際董事長兼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盛治仁毫不猶豫的回答,他心中最愛的是媽媽做的「豆豉排骨」。

留學怕思鄉 先學媽媽手藝

盛治仁回憶,24歲時出國讀書時,媽媽擔心他吃不慣國外食物,「總不能天天吃漢堡吧?」特別買了一台大同電鍋,並且教他幾道拿手菜,包括牛肉麵、滷豆干海帶、清蒸魚等,希望可以安慰他的思鄉病。這道「豆豉排骨」也是其中之一。

盛治仁回憶,媽媽當時教他,要先把買回來的排骨用水沖洗5到10分鐘,然後爆香豆豉、大蒜後,關火,把配料和醬油、糖、蠔油、太白粉,和入排骨中醃製,放到冰箱一個晚上,好讓排骨入味。盛治仁說,隔天要吃之前的半個小時,放進電鍋裡蒸,這個是最簡單,最有媽媽風味的一道菜。

「媽媽只要在家煮這道菜,我白飯就可以多吃一碗。」留學美國期間,盛治仁也曾以這道家常菜,收服不少同學們的心,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慢慢也成為他的拿手菜。

豆豉「正露丸」 幽自己一默

豆豉排骨
步驟:
1.將大蒜末和豆豉爆香,先與糖、醬油、太白粉拌入排骨醃一晚。
2.隔天將醃好的排骨淋上米酒,放入電鍋中蒸20~30分鐘,即完成。<br />記者蘇健忠/攝影
豆豉排骨 步驟: 1.將大蒜末和豆豉爆香,先與糖、醬油、太白粉拌入排骨醃一晚。 2.隔天將醃好的排骨淋上米酒,放入電鍋中蒸20~30分鐘,即完成。
記者蘇健忠/攝影
不過,回到台灣後,自己再也沒有做過這道菜,直到有天飯店裡的總經理月會,突發奇想要「CEO上菜」,他決定端出傳承自媽媽的「豆豉排骨」。

滋味的記憶不容易淡忘,盛治仁的手藝也沒有因久未動手而退步。他細心地講解步驟,菜一端上桌,立刻被搶夾一空。盛治仁幽默地說,這黑黑的豆豉其實是「正露丸」,可以幫助消化,大家吃了也不用怕拉肚子。

盛治仁還給這道菜取了一個新名「黑白郎君」,黑色的豆豉,配上白裡透紅、油亮Q彈的排骨,恰如其分。

曾經不懂吃 水餃方便度日

「我對吃一向不介意,我曾經造就一段市府傳奇。」盛治仁笑說,過去的工作環境,讓他覺得一邊吃水餃還能一邊辦公,很省事方便。因此,他創下連續一個月午餐都吃水餃的紀錄。「好啦,說每天吃有點誇張,但一星期吃個3、4次,跑不掉。」當時,曾有同事好奇問他:「每天吃一樣的水餃,不膩嗎?」盛治仁說因為工作太忙,自己連點便當的配菜都嫌麻煩,「只要不要肚子餓就好了,反正我不懂吃。」

直到離開文建會,盛治仁說,「跟雲朗觀光集團執行長張安平碰面時,他找我來飯店上班,因為我對吃真的是一竅不通,當初純粹想感謝他的好意與賞識。沒想到他說,這個飯店集團,『你什麼都管,就是吃的別管』,因為執行長夫妻是懂吃出了名。」

舌頭經訓練 開啟美食之窗

從一開始「不懂美食」,到現在儼然成為美食專家。盛治仁說,「舌頭有被訓練,開始吃得出好壞了。現在也能挑出主廚的一些調味問題。我相信富過三代才懂吃穿,因為味蕾真的需要被訓練跟培養。」

童年時期的盛家是開雜貨店,「我的印象就是一邊顧店,一邊吃飯。對於用餐的記憶很家常很溫馨。」一頭栽進飯店業,「開始我的跳Tone人生」,也開啟了自己對這扇美食的窗。

「我以前都覺得我老婆做菜很好吃,現在偶爾會挑她毛病,然後鍋子就會飛過來了。」他開玩笑說。

豆豉 味蕾 外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