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放自己一馬吧! 6慢活習慣 讓你更快活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現代生活講求速度,不論是煮飯、運動、看醫生都要求迅速解決,雖然獲得效率,卻可能犧牲樂趣。科學向我們證明,有時放慢腳步,對你的身心會更好。以下六種慢活習慣,會使你更健康、更快樂:

1.下床前先做伸展:

迅速從床上爬起來,有時50歲以上的大腦和身體跟不上,提高因頭暈、關節痛、或抽筋而跌倒的風險。健身教練哈伯(Joel Harper)建議,起床前,先躺在床上做些伸展動作,最有效的一招名為「穿針引線式」,有助鬆弛隨著年齡增長容易緊繃的髖關節和腿筋。做這個動作時,躺在床上膝蓋彎曲,兩腳平放在床上。舉起左小腿,把足踝彎向右大腿之上。接著把手伸向右大腿之下,用手輕輕的把大腿拉向身體。維持這個姿勢深呼吸五次,每邊伸展兩次。

2.花點心思刷牙:

研究顯示,與牙床有關的發炎,和心臟問題及失智有關聯,雖然科學家未發現直接的因果關係。假牙修復專家萊文(Jonathan Levine)表示,第一個預防措施是控制積在齦線的白色物質牙菌斑。美國人刷牙平均只花45秒,而不是專家建議的2分鐘,而且只有15%的民眾常用牙線。試試淋浴時順便刷牙,這樣子可能刷較久。萊文說,刷牙和用牙線可把牙菌斑從牙床與牙齒接觸的空間去除,但不能急,太用力會把齒頸的牙床刷掉,使牙齒變得敏感。

3.起床別急喝咖啡

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在人體醒來後30分鐘達到高峰,而咖啡因能提高皮質醇的含量,所以等幾個小時,當皮質醇自然下降後才喝第一杯咖啡,可在身體需要時提振精神。針對61歲到77歲者的研究發現,兩杯咖啡有助改善認知和知覺動作能力。下午喝咖啡可安排在2時30分左右,因為這時皮質醇再度下降。

4.鍛鍊肌肉:

力量訓練對健康老化極為重要,不但維持肌肉、骨骼和關節強健,同時改善平衡,預防骨質疏鬆症。上健身房快速運動有其好處,但是負向訓練(negative training)專家達爾登(Ellington Darden)指出,花較多時間從事「簡單」運動的負向訓練可能最好,而不是拚命推或拉,如此可讓整個關節結構都運動到,增加力量、穩定和動作。可以在下壓或提升重量時,花多一倍時間,例如練習深蹲時,花4秒鐘讓身體蹲下,起身時花2秒鐘。

5.延緩動怒:

當你生氣時,身體會釋出大量像皮質醇和腎上腺素的壓力荷爾蒙,進一步對你的憤怒火上加油。如果你是60歲以上的男性,睪酮減少會影響情緒,令你更快發火。冥想專家羅賓(Elinor Robin)建議,怒氣上來時,先暫時休兵,出去散步、聽音樂或深呼吸,整理思緒,再和對方繼續溝通。

6.網路發文前多想三秒鐘:

你的貼文、推特或簡訊,若是衝動下的情緒產物,或是遭到別人誤解,會毒害你的人際關係難以化解。綠灣威斯康辛大學心理系主任馬丁(Ryan Martin)建議,不要馬上回覆冒犯信息,等一段時間再打開,可能發現是自己反應過度。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咖啡 骨質疏鬆 失智 牙線 深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